尽职守责用心服务 中牟县检察院案管干警初心永恒

2019年12月24日0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检察机关的案管中心是业务管理枢纽部门,常常被业内同仁称为“大管家”,负责案件的统一受理流转、案件质量监管、案件信息公开、律师及当事人接待等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繁杂,做好案管工作不仅需要监管上严格规范,更需要服务中贴心周到。

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解矛盾

“真抱歉,文书中犯罪嫌疑人的名字不对,且卷内材料不齐备,我们不能登记受理。”2019年10月的一天下午,中牟县检察院案管中心一如既往的业务繁忙,公安民警小王在递交卷宗进行案件审查时,却得到案管干警李莹的如此答复。

“我们理解案件即将超期,但案件材料承载着案件质量,不能违反规定登记受理。”李莹打印了一份“不予接收通知书”,“卷内材料有问题没关系,回去后请尽快改正、补充,只要今天能把案卷材料整理好,多晚都没关系,我们可以加班受理!”小王这才安心地把案卷收回整改。

待案卷补正后再次送到检察院已经是晚上十点多钟。“真不好意思!给你们工作添麻烦了,因为卷宗质量问题让您等这么晚,是我们工作没做好,今后一定注意!”小王诚恳地表态。

这样的事例在中牟县检察院案管大厅经常上演。案件的受理、流转工作需要接触到公安、法院、监察机关及本院的办案人员,对象众多,岗位职责各不相同,工作矛盾点亦不同,案管干警本着积极沟通、换位思考的原则,用心处理每一个案件的审查受理和流转工作,在严格把关的同时,将心比心考虑对方的难处,积极化解工作矛盾,得到了案卷移送单位及办案部门的理解和支持。


日事日毕加班加点赶工作

“我们来移送个起诉案件,今天来得有些晚,而且卷宗有点多。”今年初的一天下午,公安部门到检察院案管中心登记案件时抬来了几个大箱子。

看着满满的几大箱卷宗,干警们吃惊地瞪大了眼睛,数起来足足53本卷!大家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负责案件审查受理的干警们立刻分工阅卷,并没有因为任务繁重而放低要求,一如既往地严格审查。

由于卷宗又多又厚,出现的问题也很杂,为了便于公安部门明白问题所在,能够一次性修正、补齐案件材料,案管中心负责人安排专人用将近两天的时间将审查出的问题一一罗列清楚。案卷经审合格、登记受理后,更艰巨的任务来了,根据规定,起诉案件最迟要在受理后两日内完成电子卷宗的制作上传。

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干警杜秋洋眉头都没有皱一下便即刻着手制作电子卷宗。为了早点完成任务,小杜每天早晨迎着冷风不到7点就赶到单位,到了晚上还要加班加点干到凌晨。就这样紧锣密鼓的忙乎了两天一夜,在兼顾其他工作的情况下如期完成。


急人所急温馨提示获称赞

12月初的一天,案管干警李艳艳接到一位许昌律师的电话,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及允许阅卷时间。“现在案件还没有移送审查起诉,等案件审查受理后我们及时通知您来阅卷。”挂上电话,细心的小李便在工作日志上记下了这位律师的联系方式及咨询事宜。

数日后,接到小李的电话通知时,这位律师先是一愣,紧接着连声致谢。他完成阅卷后专门找到李艳艳,“真是非常感谢!真没想到咱们工作这么忙,还费心牵挂我们的事!我正打算跑来问问呢,就接到了电话通知,让我们不用多跑路。”“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小李微笑着说。

据悉,到案管大厅查询案件的有代理律师,也有案件当事人及近亲属,无论面对谁,案管干警都会礼貌接待、热情服务,尽量提供帮助,让来访人员及时了解到相关信息。


司法为民热心帮助暖人心

11月29日,一位来自河北省秦皇岛市的六旬老人一手抱着锦旗,一手牵着刚满8岁的小孙子来到案管大厅,见到案管干警耿伟后,便亲热地拉起他的手说:“谢谢你们热心的帮助,现在我儿子回家了,孙子见到爸爸也安心学习了,我也睡得着觉了。”

事情要从11月20日中午说起。临近下班时,耿伟看到一位60多岁老人坐在大厅一角低头抽泣。他热心走上前了解情况,原来她的儿子与一名工友互相殴打致伤,双方均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老人为了儿子的事已经从河北来了多天,她患有癌症,出门后孙子也没人照顾,只好带在身边。

经查询,该案刚被公安机关提请批捕,涉事双方伤情均构成轻伤。其实这位工友的妻子也来查询了案件,想要和解但苦于双方无法取得联系。

耿伟从办案系统中了解到案情,认为案件事实简单清楚,双方系工友关系,有可以和解的基础,并且可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考虑到案件当事人家属身患重病从外地赶来,不能让他们再受劳累奔波之苦,便当即联系了承办检察官和当事工友的妻子。


当天下午,在耿伟和承办检察官的共同释法说理下,双方家属如愿和解。老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对案管干警说:“真是谢谢大家!我带着孙子来了十多天,到了检察院事情才办妥,咱们这儿的同志真热心,工作这么忙还又耽误你们时间,真过意不去!”

11月26日,在双方达成和解及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情况下,检察院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便有了老人一家登门道谢送锦旗的一幕。

案管大厅是检察工作对外服务的窗口,是一个简朴却宽广的舞台,案管干警立足岗位、倾情搭建群众及各办案机关与检察机关沟通往来的桥梁,在认真履职的同时热情接待、贴心服务,尽心尽力化解各类矛盾,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着属于他们特有的检察精彩。

诚如案管干警们所说,群众、案件当事人及各司法机关办案人员的认可和期许就是他们勤恳工作的不竭动力。用心、热心、贴心、暖心,做有温度的案管工作,这就是中牟县检察院每一位案管干警默默坚守的检察初心。(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