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七旬夫妻老党员的“天路”情结

2019年12月24日13: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修路是给俺们造福啊!从小就听村里老人讲,想在这大山沟的半山腰上修条路,可比登天还难!想不到俺们在这生长了几十年,盼了几十年,今天这条‘天路’竟然真的修通了!”沁阳市常平乡九渡村70多岁的老党员申长忠、杨秀敏夫妇激动地说道。

据悉,今年7月1日,沁阳市“九渡——常平”通村扶贫道路正式开工建设,12月15日竣工通车后,该市九渡至常平的距离从原来的20公里缩短为4公里,耗时从原来的1个多小时缩短为15分钟,极大方便了常平乡东、西部群众的出行和山里山外资源的流通,有效改善了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排除万难,让“坎坷”成坦途

“这是哪里的领导?来咱村里干啥了?”“这是沁阳市委书记卢希望,来咱村调研道路建设情况,准备给咱村修路呢!”“啊?在大山沟的半山腰上修路?这怎么可能呢!”常平乡九渡村的村民纷纷议论着。村里人都知道,九渡村在常平乡丹河峡谷风景区的深山沟里,周围大山环绕,到处是石河滩地,村民的房子都“长在”石头上,村里祖祖辈辈都盼望着有一条道路能改善出行条件和生活条件,但因环境恶劣、困难较多,一直未能如愿,成了一种“奢望”。为了解决山区群众盼了几十年的道路,沁阳市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决定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启动建设通村扶贫路,彻底打通山区群众出行及资源流通的“道路梗阻”,真正让‘坎坷’成坦途。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接下来的日子里,沁阳市委书记带领公路局等有关部门同志多次调研、论证,研究制定可行性方案,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破除万难,紧锣密鼓推进道路建设……

心里发愁,东西敢吃不敢吃

“杨市长、杨市长,您来得正好,我们正在发愁呢!您看,这是九渡村70多岁的老党员申长忠、杨秀敏夫妇给我们送的饮料、水果、鸡蛋,我们坚持不要,但两位老人还是多次来送,这些东西我们不敢要更不敢吃啊!”负责道路施工的朱勇生和几个工人,围着前来调研道路进展的沁阳市政府副市长杨拥军问道。“没事,可以吃!你们给村里修路,这些东西既体现了村里群众对你们的关心,更体现了这对夫妻老党员对你们工作的支持!你们一定不要辜负他们,加紧施工,高质量建成通车,尽快改善村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这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杨拥军说道。

“九渡——常平”通村扶贫道路修建现场,经常会见到两位老人拄着树枝,带着绿茶、酸奶和水果等物品,顶着烈日酷暑,步行5里多山路,送到修路现场的施工人员手中。他们是常平乡九渡村74岁的申长忠和72岁的杨秀敏夫妇,两位老人都是共产党员。

牢记党恩,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俺们是九渡村的群众,也是村里的贫困户,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两年,党的扶贫政策好,市里、乡里帮助解决了许多困难和问题,还经常来家里讲解各种关乎群众的好声音、好政策,现在俺们已经脱贫了,俺老两口从内心里感谢党!共产党员要讲党性、感党恩,现在市里来给村里修路了,俺们给师傅们送点吃喝,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应该的,不算啥!”申长忠、杨秀敏夫妇边说边露出了朴实的笑容。自7月份通村扶贫道路修建以来,他们先后6次自带物品,相互搀扶走到施工现场,为修路师傅送去水果饮料,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一名基层农村党员的奉献精神。在这对夫妻老党员的带动下,道路修建过程中,沿路以及周边20余名农村党员自发帮助施工人员,有人出人、有力出力,积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道路修建创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我参与修建了很多条路,这条大山沟半山腰的路,条件最差、难度最大,但在村里党员群众的支持帮助下,修的最快、建的最好!令人难忘!”朱勇生激动地说。(王辉 孟腾飞 秦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