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持续推进发制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申建工作

2019年12月24日13: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4日上午,许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制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申建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局及建安区相关负责人向社会各界介绍我市发制品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情况,回应广大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通报下步工作重点打算,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作为新的贸易方式,具有通关便捷、税收优惠、结算方式创新和共享贸易平台等优势,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市场规模,提升国际化水平,推动外贸的增长。许昌市发制品产业基础雄厚,具备申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先决条件。近年来,该市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结合发制品国际贸易的特点,围绕打造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出口贸易平台和贸易便利化新通道,持续推进发制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申建工作,加快推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融合,增强外向型产业集聚,增长许昌市出口贸易额,全面提高全市开放型经济水平。一是加强谋划、强力推进。成立了“许昌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发改、商务、海关、税务、财政、外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和禹州市、魏都区、建安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四个发制品产业园区所在地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总体统筹协调我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各项工作,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二是健全机构,有效运行。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安区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区发改委、商务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人行等相关单位。在市政府印发的《试点工作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发制品全产业链交易市场建设工作。三是招商引商,确保规模。按照试点主体必须是全国最大的单项商品制造专业市场这一要求,建安区积极出台招商政策,引导全市其它发制品生产企业及美妆、美容、美发等产业链相关企业在产业园区内注册,扩大产业规模,有效增长市场交易额。同时,海关、税务等部门参照先进试点经验模式,突破常规、解放思想、积极创新,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内商户增值税“不征不退”、便利通关提出特定支持政策,积极吸引我市发制品产业“回流”。

经过前期紧张施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政务服务中心已完成办公室装修规划设计,挂牌后实现各相关职能单位入驻集中办公,为发制品企业出口业务提供一体化服务。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一期)基础装修基本完成,初步规划202个商铺摊位,预计12月底一层装修大头落地,二三层到2月中旬全部装修完成。全球假发分拨中心即将完工,建成后,将实现集中包裹统一管理,交易数据回流。

下一步,许昌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申建,将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人才保障、资金保障,并创新工作方式。在试点获批前,联合许昌海关开展跨境电商9610出口申报,为许昌发制品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合规高效的通关物流方案,解决产业调整和优化中面临的合规困境,形成阳光结汇。拉动出口数据还原到许昌当地,减少税收流失,并形成行业标准。(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