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云阳镇:举办致富带头人经验交流会

2019年12月24日15: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12月22日,南召县云阳镇党委、政府召开全镇致富带头人经验交流总结会,旨在为全镇典型致富带头人搭建经验交流平台,激励引导其提升生产经营水平和产业发展技能,促进其在脱贫攻坚决胜时期继续成为拉动贫困群众创业增收的“火车头”,实现“先富带后富,大户拉穷户”,激发贫困群众创业致富动力。

本次经验交流会采取专题授课、经验分享、互动研讨等方式进行,云阳镇党委副书记吉庆同志主持会议。云阳镇具有五大区域优势产业和六大产业示范基地,各村致富带头人聚焦优势产业,包括品种桃、苗木花卉、食用菌、辛夷玉兰、有机蔬菜种植加工以及乡村旅游,开拓创业思维、转变创业理念、延伸产业链条,大胆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模式,千方百计带动身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经验分享环节,唐庄村映山红合作社社长马根芳详细介绍了唐庄品种桃皮薄肉厚、汁多味美的特点,同时提出零星生产、小块土地经营所带来的成本高、收益少的弊端,认为只有走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的集体经济道路,才能创造规模效益。白行村豫阳富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靳贵杰满怀深情地回忆了自己退伍回乡后的创业经历,从走街串巷地卖菜,在本地开第一家老北京布鞋专卖店,到流转40余亩土地种植辛夷玉兰,又在村里的九里山上养殖山羊,再到现在创办合作社,带领村里的乡亲们一起走上致富道路,他的激情与梦想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志。三益公司负责人罗振具体讲述了公司的发展现状、发展战略以及对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建议他们的分享与交流,激发了与会同志的创业激情和发展动力,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接着,云阳镇扶贫办负责同志详细阐述了省、市两级有关农村致富带头人工作的文件精神,让贫困群众了解了相关政策。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南召县支行负责人代表金融部门介绍了该行“三位一体支农贷款”“小额贷款”“商务贷款”和“商务快捷贷”4种贷款方式的适合人群、贷款期限及金额、担保方式和产品优势,为贫困群众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最后,云阳镇镇长郝振延同志作总结发言,要求各村两委以及与会的致富带头人坚定产业发展信心,明确产业发展目标,完善自我提高、自我约束机制,真正使带贫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这次云阳镇致富带头人工作交流总结会立足实际,从小微企业及专业农民合作社实际情况入手,既讲政策、又讲方法,既关心致富带头人自身发展、又注重带贫实际效果。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将党中央关于“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教导铭记心头,始终坚信无论什么事情,只要肯吃苦、肯钻研,总能获得成功。同志们立志抓紧决胜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立足云阳产业发展实际和特色,开动脑筋创新创业,将个人的成长成才与时代的发展进步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追逐个人梦想为全镇实现脱贫摘帽增添助力。(生俊东 廖涛 赵真 方闻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