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检察: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检委会 不断延伸执法监督视角

2019年12月24日15: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健全和完善检察权的监督制约机制是实现规范、文明、理性执法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派驻临颍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在做好常规性纪律监督的同时,有针对性地介入司法办案活动,不断延伸监督视角。

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检委会制度主要是在坚持原有的案件相关部门人员、研究室负责人法定列席检委会制度的基础上,派驻纪检组列席检委会, 对重大疑难案件从程序到内容上进行把关监督 ,督促审议程序和发言顺序按照议事规则进行,形成规范的会议记录,并从办案纪律规范角度提出意见建议,供检委会讨论案件时参考。对列席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承办人进行约谈提醒,最大限度地保障民主集中制的实施。

据悉,派驻临颍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针对司法办案规范化问题,相继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先后对员额检察官司法办案中存在的案件质量和作风纪律开展了双评查,派驻纪检组列席检委会制度是在“一案双评”、领导干部干预案件报告制度之后的又一次积极作为,通过延伸监督视角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和战斗力。(田明杰 韩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