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精神病突然发作持械挥舞 漯河特警紧急出动成功处置

2019年12月24日15: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0日12时许,漯河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维稳大队接到110指令,漯河市郾城区新店镇某村一男子因喂养的狗死亡诱发精神分裂症发作,家人联系精神病医院为其治疗。医生到来后,男子情绪非常激动,拿着钉耙、铁锨乱舞,不让别人靠近,需要特警紧急增援。

“到现场后,发病的男子正手持钉耙、铁锨,站立在院内的拖拉机上与前期到达的社区民警对峙,他一边挥舞手中的钉耙、铁锨,一边扬言要为死去的狗报仇。”维稳大队民警马书亚介绍说,接到指令后,他带领队员迅速赶到现场;根据现场情况和周边地形,立即召集特警队员进行研判分析,制定处置预案,明确人员分组,提出具体要求,决定采取劝说诱导的方式分散男子的注意力,伺机将其快速控制。

根据预定方案,马书亚一边耐心对男子进行劝导安抚,试图让其情绪稳定下来,一边与特警队员进行交流。经过近1个小时的劝说,男子从拖拉机上下来走到屋内,放下钉耙、铁锨拿起一把剪刀,一边挥舞剪刀往外走,一边自言自语地说:“我要把心爱的狗狗给厚葬!”见此情景,马书亚立即指挥一名特警队员从窗户进入屋内,试图趁男子不备从身后将其控制。

见有人进入屋内,男子的情绪立即变得十分暴暴躁,操起手中的剪刀向特警队员刺去,特警队员只得从屋内退到院子内。男子手拿剪刀站在屋门口,不准任何人员进出。马书亚赶忙上前再次对其劝说,防止男子走出院内伤及群众。在劝说的过程中,男子转身进屋,企图再拿一把钉耙与民警对峙。趁其转身进屋的一瞬间,马书亚果断带领在场民警合力将男子按倒在地,夺下了他手中的钉耙和剪刀。将男子安全控制后,民警将其交给医务人员进行处置。

在整个事件处置过程中,特警队员和病发男子均未受伤,男子的家人向民警连声道谢,围观群众纷纷拍手称赞。(田明杰 殷广华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