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润临颍 争做读书好少年”诗文朗诵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2019年12月24日15: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12月21日上午,颍川学校大礼堂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由中共临颍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妇女联合会特联合举办“中华文化润临颍争做读书好少年”诗文朗诵大赛决赛在这里拉开了帷幕,活动吸引了数百名学生家长观看。

据了解,本次诗文朗诵大赛得到了全县上下热烈响应,200多支代表队参加了每月一期的初赛,经过激烈角逐有40支队伍脱颖而出,最终登上了决赛的舞台。近百名参赛选手准备充分、热情高涨,朗诵过程流畅自如,抑扬顿挫。精彩纷呈的朗诵场面让观摩的师生感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灵魂境界的升华。那些声情并茂的诗文朗诵,陶冶了在座每一位观众的情操,拓宽了视野,奉献了一场精美大餐。

“诗词是华夏文明的象征,通过本次比赛,我不仅提高了诵读水平,更在抑扬顿挫的诵读中感受到了中国语言的魅力。”颍川学校吕泊邑激动地说。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观看群众说,这种活动太好了,让孩子爱上读书,一生受益,参赛选手的家长说,希望这个比赛能够持续开展下去。

“参赛选手们今天的表现得都很不错。”本次诗文诵读比赛的评委曹老师说,“他们的诵读流畅自如、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充满艺术性和感染力,表达了对经典诗词的热爱之情。”通过激烈的角逐,本次歌咏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据悉,近年来,临颍县以“中华文化润临颍”为载体,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落细落小。成立临颍县中华文化志愿者协会,在全县招募260多名文化志愿者,组成22个讲师团队,深入全县机关、学校、社区、乡村、教堂等,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文化志愿者在村里开设“中华文化润乡村”讲堂,在学校为孩子以及家长开设“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梦想的力量”、“智慧父母课堂”等课程;依托网络平台(微信群)组织乡村、社区开展“小手拉大手”亲子共学活动,每天在网络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循环诵读《论语》、《中庸》《中华古诗词》等经典。今年暑假组织开展“与经典同行”暑期公益晨读活动,全县有200个多读书点带领10000多名孩子诵读经典50多天;组织开展每月一期的“中华文化润临颍 争做读书好少年”诗文诵读大赛,并于昨天上午圆满举行了本年度总决赛;组织开展精神扶贫活动,提升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组织多支文艺团队,像北街学校童心艺术团等,不定时送戏剧进校园、进农村、敬老院进行爱心文艺义演;在16个乡镇办开展文化志愿者培训,为各镇村培养“本土”文化志愿者,为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全县共开设讲堂200多个,开展活动3000多场,线上线下受众达30万余人次。(田明杰 韩静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