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有蟜氏文化研讨会在洛阳举行

2019年12月24日15: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12月22号上午,由洛阳高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主办的洛阳首届有蟜氏文化研讨会,在周山森林公园腹地的香樟林会议中心举行。高新区新联会会长张亚南,副会长郭亚鹏,洛阳市经济发展顾问、原河南科技大经管学院院长席升阳教授,历史专家,洛阳文史专家郑贞富参加研讨会,会议由高新区新联会秘书长段改平主持。

郑贞富讲,今天我们脚下所处的周山,具《国语.晋语》中考证是炎黄二帝母族有蟜氏生活的主核心区,以前叫平逢山。周朝以后因数周王陵安葬于此,故而得名周山。伊、洛、瀍、涧四条河,正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支系。

6000年前的石器时代,有蟜氏繁衍生息炎黄子孙生活于此。一个伟大的母族,哺育了炎黄二帝,繁衍了当今走遍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我们应该纪念她!挖掘炎黄之根复兴之基的根与魂的时代价值。

张亚南说,炎黄帝母亲有蟜氏生活在平峰山,即现在的周山,她是中华文化的根和魂,召开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和价值在于,站在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发展和创建洛阳国际化文化及文旅都市角度,深入贯彻国家打造黄河文化和郑州洛阳中心城市双引擎发展战略,研究有蟜氏文化与中华文化、黄河文化、河洛文化的渊源,探索母亲在社会文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有蟜氏是中华文化的根和魂,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所以母亲是民族和文化发展千秋大业的根和魂。

研究有蟜氏文化的意义在于洛阳在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地位积淀中,在十四五规划中是否能够抢抓机遇,打造黄河文化,发展双引擎中心城市作用,以文化为支撑,振兴洛阳经济发展,为黄河流域生态文明贡献卓越的洛阳力量!

最后,大家都纷纷发言。保证在以后得工作生活当中,为宣传有蟜氏,宣传洛阳文化献出自己得一份贡献。(张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