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郑庵镇书写城乡结合部新画卷 打造宜居宜业幸福新城镇

2019年12月25日10: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来,从郑民高速中牟县郑庵镇下站的司机们发现,出口畅通了,道路整洁了,环境美化了。12月23日,经常开车跑长途的市民校保卫告诉记者,“看上去让人眼前一亮,大气上档次,路口的党建标牌使整体形象提升很多!”

“忽如一夜春风来”。其实对周边环境的变化,郑庵镇前杨村的村民一直看在眼里。该村紧邻郑民高速下站口,G107国道穿村而过,交通区位优势非常突出。“便利的交通给我们村的发展带来了实惠,现在郑州市开展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我们村是镇区的西大门,代表着郑庵的形象,也代表着中牟县的形象,必须以此为契机,举全村之力使我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更大的提升。”前杨村委主任杨建忠说。


“根据镇党委政府的要求,我们召开了千人大会战动员会,党员代表、村组干部率先起到带头作用,围绕G107国道两侧、村内街道、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房前屋后,组织开展垃圾杂物、农作物秸秆、杂草柴堆等进行清理整顿。”杨建忠表示,群众的积极性很高,都理解是为了让大家的家园更美丽,生活环境更舒适,所以对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大力支持。目前,临国道的村口修建了绿化带、景观带,下一步计划修建多功能小游园,为村民提供娱乐、休闲、健身场所。

据悉,郑庵镇专门制定了《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以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人居环境为目标,以推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日常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对城乡结合部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立体化、高标准综合改造,着力解决城乡结合部管理粗放、基础设施水平低、整体面貌差等问题。


郑庵镇结合辖区实际,将G107国道沿线东3公里范围内实施综合改造,明确为“一二三四”工程,即:一区(郑庵镇镇区)、两点(郑民高速下道口、万邦周边)、三村(前杨村、小庄村、大庄村)、四线(G107国道、万洪路、文通路、远航路)。以“治脏、治乱、治差”为抓手,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拉开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的大幕,通过科学规划整治范围,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人居环境,使“一二三四”工程成为群众期盼的民生工程、展现城乡统筹发展新成果的靓丽名片,为郑庵镇打造三化协调发展先行区、标杆镇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郑庵镇党委常务副书记曹西峰的描述,“要通过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建设美丽城镇、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村庄、美丽田园,努力打造一个无垃圾积存、无黑臭水体、无私搭乱建、无散乱污企业,基础设施全覆盖,城市功能配套的美丽郑庵。”(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