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农商银行:精准服务 打好高质量扶贫“组合拳”

2019年12月25日11: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息县农商银行作为县域金融扶贫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省联社、市办的坚强领导下,紧跟全县精准扶贫战略部署,发挥自身优势,找准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为带贫企业、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资金支持,满足农村地区信贷需求。同时,持续开展对困难群众、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的公益扶助,让温暖走入千家万户。

亲情为桥,真情相伴手牵手

“走了,下乡扶贫去了!”每周四,风雨无阻,各部室经理早早地来到总行院内,相约到定点村许岗村开展帮扶工作,因为那里有他们牵挂的人在等着他们。

大家每到一处,都会自觉帮助家里的老人们打扫卫生、整理床铺。这些老人每每见到他们,都会紧紧地攥着他们的手舍不得松开,在这些老人们的心中,早就把他们看成自己的家人了。“孩子呀,你可来了!”这一句殷切的期盼听在大家的耳畔是那么的温暖。


每周四,村领导、贫困户和普通群众都像等待亲人一般迎接大家的到来,走访的过程中,大家跟帮扶对象促膝长谈,拉家常,耐心倾听了他们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自强不息、早日摆脱当前困境。亲切地询问他们目前的身体状况和生产生活情况,深入了解每一户帮扶对象的生活困难,尽力帮忙解决他们的切实需求。

逢年过节,大家都会早早地采买水果和米面油等慰问品,并将他们组织起来一同包饺子。

该行还多次组织人员开展多种帮扶活动。在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大家帮助老人们清理宿舍,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健康等情况,同他们亲切地攀谈。在学校,大家向贫困留守儿童赠送书包、衣物和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等,并叮嘱他们好好读书,建设家乡。与医院合作开展免费义诊活动,为600余户村民进行免费体检。

真情付出,不求回报,可是一桩桩、一件件,村民们的心里可是有本明白账,许岗村新农村全体村民特意向息县农商银行帮扶工作队赠送了《精准扶贫体民情,心系百姓送光明》锦旗。

就业为轮,脱贫致富奔小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息县农商银行结合当地实际以及困难户的真实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引贫困户脱贫致富,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提高就业能力,让扶贫真正从“输血模式”到“造血模式”升级,实现乡村经济活力、实力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增强。

该行以金融扶贫为抓手,一方面积极与县扶贫办联系,获得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一手资料,一方面选派第一书记,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定点驻村帮扶。


帮扶人员利用双休日,分成多个扶贫工作队,采取驻村蹲点、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能力、贷款条件、贷款意愿等基本信息进行精准摸排,建立包括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金融需求、授信额度等内容的金融服务台账,严格审批和贷款发放,做到应贷尽贷,快速发放资金,着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短缺问题,切实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同时,不断提升金融扶贫服务水平,坚持将优质金融服务供给有需要的农户,继续推广金燕扶贫小额贷、金燕光伏扶贫贷、金燕创业贷等扶贫特色产品,研发推出多种扶贫类金融新产品,加强金融扶贫的“精准灌溉”。优化信贷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建立限时办结制度。

立足县域实际,该行积极对接带贫能力强、产业基础好、带贫效果明显的扶贫产业项目,通过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方式,按政策要求给予利率优惠。形成生产带动、劳务增收、带资入股、自主创业等经营模式,引导县域特色扶贫产业发展。

近年来,通过政银合作,打出精准扶贫工作组合拳,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按政策要求给予贴息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难题,帮助他们走上致富路。姚三组一贫困户一家3口人,家中养有1头牛,收入有限,为帮助其增加收入,该行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协调本行为其提供小额贷款1万元用于扩大养殖规模,并协调农业局到户增收项目帮扶资金4000元。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截至今年11月末,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3489笔,累计金额达12863.6万元,累计发放产业扶贫企业贷款65笔,贷款金额38620万元,惠及贫困人口7715户20616人,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金融保障。

  问需先行,为民服务解难题

每逢下雨,姚庄组村民便不胜其扰,因全组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村民只能踩着泥巴出村,该行驻村第一书记看在眼上急在心上,多方走访协调,终于争取组织部第一书记扶贫启动资金10万元,为姚庄组新修水泥路575米,解决了59户农户出行难问题。

姚庄组特困供养贫困户,家庭只有1口人,今年4月因狐疝住院,驻村第一书记得知情况后二话不说,便开车跑了一百多公里赶去医院,与医师交谈询问病情,写申请,终于把李广付专家会诊费用也纳入报销范围内的事情解决了。并在该村民出院后,积极协调农合办、民政局,最终解决救助5000元,真正减轻了他的家庭负担。


许岗村以前仅有两台变压器,村民用电十分紧张,该行帮扶人员发扬“马上就办”的精神,立即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终于为村民新增了4台100KVA变压器,彻底解决了该村的用电难题。许岗新村自建成后,由于多种原因,28户村民长达八年用不上电,帮扶对到来后,立即协调解决了一台100KVA变压器,村民们终于如愿地用上了爱心电。

在该行帮扶工作队的多方协调、努力、争取下,为许岗村安装路灯59盏,建设村民组内出行水泥路4.8公里,改建危房72户。(薛小磊 耿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