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银保监分局组织召开全市银行保险业“双节”期间风险防范和客户服务工作会议

2019年12月25日11: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0日,信阳银保监分局组织召开全市银行保险业“双节”期间风险防范和客户服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了《河南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做好“开门红”期间退保与满期给付风险防范和客户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并就“双节”期间银行保险机构做好风险防范和客户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分局主管局领导,市银行协会、保险协会负责人、辖内各人身险公司负责人、具有保险兼业代理业务商业银行分管行领导和分局保险机构监管科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在拓宽保险服务领域、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金融保险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受产品销售不规范、金融服务不到位、客户维权意识增强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市退保风险依然较高。会议着重强调了全市银行保险业要认清当前形势、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重视程度有增无减、日常工作有备无患、风险应对有条不紊地原则,做好风险排查、摸清风险底数,着重抓好业务高峰期、重要节假日等关键时期的风险防范,对潜在苗头妥善应对,果断处置,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事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会议强调,要强化保险机构满期给付与退保的主体责任,对满期给付业务开展风险排查,合理预判退保趋势,摸清风险底数。同时按照“重合同、守信用”的原则,处理银保给付与退保业务,不推诿拖延,并简化给付与退保流程,保证资金,确保有序给付。要落实合作银行代理销售保险的主体责任,合作银行机构作为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实施主体,应积极配合保险公司做好满期给付与集中退保工作,加强销售行为管理,落实首问负责制,做好保单保全服务和退保工作处置应对。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强合作,建立群访群诉、群体性退保等重大事件联合应急处理机制,明确双方在投诉接待、纠纷处理、应急处置等工作中的责任、分工和流程,妥善处理银行网点保险客户投诉纠纷。四是持续优化客户服务从源头上消除风险隐患,银行保险机构要严格规范销售行为,严厉打击违规行为,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从源头上消除退保与满期给付风险。

会议号召,全力做好“双节”期间防范化解风险和客户服务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是加强行为监管,防控金融风险,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现实需要,更是今后一段时间银行保险业监管工作中心任务之一,全市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凝心聚力、开拓进取,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我市银行业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薛小磊 吴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