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堂家庭教育课和一封信

2019年12月25日11: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1日一大早,荥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朱培红发现自己办公室的门缝塞了一封信,她急忙取下来打开细看,原来这封信讲述了一位孩子抑郁三年的故事……

“尊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领导和教体局领导你们好。我是一名普通初中生的家长,也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有幸听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家长好好学习 孩子天天向上’家庭教育讲座,令我甚为动容……”这封信字迹工整,满满三页,字里行间溢满感激之情。


写信的是一名初中生的家长,也是一名党员。他的孩子上初中后由于学习压力大,笑容没了,话也少了,整日沉默寡言。看到孩子变成这样,作为父亲的他急在心里,开始一味指责和抱怨孩子,眼中全是孩子的缺点。一天天的唠叨和焦虑使父子间的隔阂越来越深,言语越来越过激。更令人揪心的是,后来孩子竟患上了中度抑郁症,时有轻生念头。全家人的工作生活因此变成了一团乱麻,幸福好像远离了这个曾经美满的家庭。

半个月前,听说荥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家庭教育讲座,这位父亲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听了一场。朱培红一堂课讲下来,这位父亲深受启发,心里顿时亮堂了。他发现自己错怪了孩子,孩子的抑郁症与自己不当的教育方式有直接关系,错不在孩子!最近两周,他开始极力改正以往错误的教育方式,努力缓和父子关系。慢慢地,孩子脸上又出现了久违的笑容,也愿意和他交流了。幸福消失三年后,又逐渐向这个家庭走来。


这位家长最后写道:“感恩,感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教体局,感恩朱老师!正是这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用她的初心和使命,做了一件意义深远的工作。唤醒了一个濒临破败的家庭的同时,也唤醒了我这名共产党员。我也要加入志愿者队伍,抽时间做力所能及的工作,把科学知识普及到更多的家庭。因为我受益了,我知道其中的意义和价值,也要传递给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家庭受益,让更多的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收到这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朱培红也很感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一名共产党员和心理教育工作者,帮助家长排忧解难是应该的。家长们的需求和肯定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和源泉。今后,我们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牢记党员初心和心理教育者的使命,全力把好事做好,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