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教体局:多举措促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2019年12月25日11: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平桥区教体局以开展“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细化常规管理,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加大教研力度,完善质量监测,创新视导方式,多措并举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制度完善促规范。针对教学常规的实施情况,平桥区教体局教研室及时制订并印发《平桥区中小学教师电子备课管理办法》,督促学校认真执行《平桥区中小学教学工作常规》,确保教师在执行常规上有详细的参照。以操作性较强的办法,促进学校不断细化过程管理,提升备课的实用性,向课堂要质量。

建立台账促管理。该局教研室建立教研员下校视导工作台账,通过台账加大过程督导力度,确保每次到校指导有重点、有主题,问题记录详细,指导方向明确,促使学校正视差距,及时整改提升。采取随机视导、专项视导、跟踪视导等灵活的形式,确保学校抓实过程管理。

培训引领有方向。通过召开全区中小学校本研修推进会,对各校分管教学校长、教导主任、教研组长进行培训,通过回顾工作、经验交流、专题培训等形式,对教研组如何开展校本研讨活动、教导主任如何做好常规管理,给出具体方法,为校本研修深入推进指明了方向。

盘活力量提效能。为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教科研积极性,该局教研室采取学校推荐、教研室审定的方式,从全区范围选聘兼职教研员,有效弥补教研队伍的学科短板,构建专兼结合的教研队伍。

薄弱学段有突破。该局通过制定《平桥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实施方案》,聚焦师资队伍、保育工作等七个关键因素,继续深化幼儿园结对帮扶活动,依托部分幼儿园办园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逐步缩小城乡幼儿园差距,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同时,全面完善初中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全区初中教育质量整体提升。(薛小磊 黄建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