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银保监分局纪委:坚持“六抓”做细做实监督职责

2019年12月25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以来,信阳银保监分局纪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银保监会和省局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推动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抓统筹部署,坚决压实责任分工

年初,信阳银保监分局纪委召开分局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印发《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对全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先后研究制定《信阳银保监分局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信阳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纪委书记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关于开展2019年“廉政教育月月新”活动的通知》等制度机制,按计划按节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监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月度局务会实行各部门负责人日常业务和党风廉政“双汇报”,压实各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

抓思想教育,增强廉洁规矩意识

该分局纪委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抓好党章党规党纪和会规会纪的学习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注重发挥违纪违法案件反面警示作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职工赴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何家冲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等方式,营造廉洁监管文化氛围。及时将系统内外通报的典型案例挂内网,要求以部门、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剖析讨论,撰写心得体会,促使党员干部受警醒。


此外,信阳银保监分局纪委还充分运用内网、微信两个平台,做好节日期间的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印发节前廉政提醒,微信转发廉政微刊,召开节前廉政提醒谈话会,通报典型案例,严防“节日病”发生。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将以案促改工作分为专题学习、自查自纠、问题剖析整改、建章立制、督导检查五个阶段,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抓清理排查,强化问题整改落实

为有针对性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风险防控工作,信阳银保监分局纪委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监督和管理,对系统内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领域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深入基层对各监管组实现全覆盖专题调研,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严格践行与被监管对象“零物质往来”铁律,探索建立了银行业保险业纪委书记联席会议制度,与市纪委联合召开全市银行保险业纪委书记联席会,积极探索利用被监管对象的力量,共建“亲”“清”关系。

抓履职监督,切实提升监管效能

通过印发《信阳银保监分局关于聘请廉政监督员的通知》,聘任辖内银行保险机构40名纪检干部为廉政监督员,该分局初步构建起支部纪检委员、部门廉政联络员、机构廉政监督员“三位一体”的监督框架,实现对监管工作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人员的全面监督。严格落实现场检查廉政监督制度,现场检查前对检查组人员开展集体廉洁谈话,现场检查期间适时开展廉政巡访,现场检查后登记梳理《现场检查廉政情况反馈表》,加强对现场检查工作流程和检查人员全面监督。

抓执纪问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积极践行并综合运用好“四种形态”,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对“小事小节”及时提醒警示,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真正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机关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明确专人负责管理,对问题线索认真登记核查。按月报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按季度报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据,每半年报送监督执纪情况统计表,确保信息及时、数据真实。

抓队伍建设,提升纪委工作水平

为提升纪委工作水平,信阳银保监分局纪委认真落实“三转”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聚焦主责主业,选择党性强、敢碰硬的年轻干部,配优配强纪检队伍,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此外,该分局纪委组织分局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纪检监察科全体人员参加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并组织在线测试,以会代训、以工代训,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要求,自觉接受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为各项监管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坚实的保障。(薛小磊 张琳雪)


编辑:张龙  审核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