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表彰脱贫攻坚“星级家庭户”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19年12月26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先是自筹资金建了两个小草莓棚,今年初又承租了一个扶贫产业大棚,还有一座与农业公司合作的高效农业大棚。三年里建成四个棚,每个收入都在三万元以上,一下子就脱贫了,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12月25日,中牟县刁家乡小王庄村民范伟在草莓大棚里自豪地向前来观摩的乡亲们讲述自己家的脱贫故事。

棚外寒气逼人,棚内温暖如春,黄白相间的小花,红身绿裙的草莓十分诱人。当天,中牟县在刁家乡小王庄村产业扶贫草莓温室大棚里召开了一个别开生面的脱贫攻坚“星级家庭户”表彰会,来自全县的“星级家庭户”代表围在范伟的草莓棚里津津有味地听他分享自己脱贫致富的奋斗经历。


“前些年可不是这样,两个孩子小,老母亲80多岁了,家庭负担很重,又不能外出打工,只能种点儿传统农作物,受累不说,根本赚不到钱,咋会不贫困?如今这可是来了一个大翻身!”范伟介绍,去年在中牟县文明办和扶贫办联合举行的脱贫攻坚“星级家庭户”评选中,他家被授予“四星级家庭户”,经过不懈努力,今年又争到了另外两颗星。

据悉,范伟只是中牟县诸多“星级家庭户”中的一个代表。在2019年度下半年脱贫攻坚“星级家庭户”评选中,该县又有1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到表彰。小王庄驻村第一书记兰永杰在现场发言中说,开展脱贫攻坚“星级家庭户”评选活动以来,大大激发了贫困户的干劲儿,大家都抢着要项目学技术、弘扬新风当模范,争先恐后创星争星,这两年小王庄村就有6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星级家庭户”,一家比一家干劲儿足,村风民风也明显改善。


据了解,按照中央和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促进产业扶贫工作落实,助力乡村振兴,从2018年开始,中牟县以脱贫攻坚“星级家庭户”评选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志智双扶,到今年底已经连续开展了四次,先后评选表彰出447户自强致富、诚信守法、文明新风、和谐互助、健康卫生、孝善敬老等不同星级的脱贫攻坚“星级家庭户”,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创星争星活动蔚然成风。

参加现场观摩、实地学习的“星级家庭户”代表们用最接地气和最直观的方式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激情,激发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受到表彰的“星级家庭户”梁五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通过现场观摩学习,我找到了自己的差距,回去后还要加把劲儿继续努力,争取明年也获得六星级荣誉!”


来自黄店镇的陈更明则表示,“现场会很接地气、很直观,让我也学到了新经验,县领导亲自给我们授牌儿,这是对我们的鼓励,我们要珍惜荣誉,向先进看齐,不等不靠,借鉴别人的好做法,自立自强、再接再厉,争取明年也争到更多的星,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全面乡村振兴中做表率当先锋,与全县人民共同致富共奔小康。”(王君杰 许言 张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