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创新激发创文活力

2019年12月26日16: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息县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的思路着力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做细做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底色、蕴藏在市民心中,满足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宣传教育涵养文明

该县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核心主题,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浅出地解读释义,让群众懂得其深刻含义、社会价值和实践标准,并发自内心地认同。推动实践养成,大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我们的节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等实践活动。设立曝光台,加强正反面教育,推动文明形成风尚。

以志愿服务践行文明

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112个,各窗口单位设立志愿服务站,做到志愿服务岗标识统一、志愿服务队旗帜统一、志愿者服装统一、便民服务设施统一;1万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创建宣传、环境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形成文明城市创建全民共建共享的局面等,展现了息县坚持以市民为主体的创建理念,扎实推进志愿服务,使广大群众成为创建的“主角”的追求。

以厚重文化传承文明

该县持续推进文化振兴工程,深挖淮河文化、古县文化等地域文化内涵,加大文化产业项目谋划实施力度。在公园、广场同步配套文体设施,规划建设黉学院和50个息州书屋,开工建设文化艺术中心,建成马援广场、息夫人文化园、刘邓大军渡淮纪念场馆等文化设施,打造文化之城。做好息国故城、赖国故城等遗址遗迹的保护与开发,叫响“中华第一县”文化品牌。

以全域创建根植文明

借助深入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息县将城市的资源优势辐射到农村,将城市的文明延伸至农村,实现以城带乡、城乡联动。同时,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持续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集市、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创评活动,纵深推进全域创建。

以城市品质提升文明

为改善老城区面貌和市民住房条件,对城区街巷全面治乱、清脏、补绿、亮化,完善提升水、电、气等公用配套和便民服务设施,着力提升老城区品质。息县坚持“规划先行、地下先行、公建先行、绿化先行”理念,高标准打造美丽新区。一批商业服务业项目竞相开工,众多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新区开发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和动力。(薛小磊 徐海军 赵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