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叫干啥俺干啥——记温县丰核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广军

2019年12月27日1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2日,冬至。当天中午,温县丰核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广军急急忙忙在家吃了碗饺子,又匆匆出门。他的合作社坐落在温县黄河滩地上,流转了400公顷土地,吸纳了155名农民,因地制宜发展核桃、怀菊花、果树等生态经济林及林下种养产业。其中,面积达240公顷的核桃林,今年迎来了第一个丰产年。

崔广军为之奔波的,便是核桃贮存及深加工项目。其实,未雨绸缪的崔广军早在今年年初便投资800余万元,建成核桃贮存及深加工项目,只待核桃成熟之后大干一场。

没有等到核桃收获的时节,一纸拆迁通知书于7月20日不期而至。

崔广军把从155名农民中挑选出的10名队长请到办公室,研究拆迁方案及核桃销售事宜。

“咱的项目手续齐全,为啥要拆?”“冷库拆了咱的核桃咋保存?后期咋加工?”……队长们你一言我一语,不是不理解就是想不通,更多的是对核桃成熟后如何处理表示担忧。

“让拆咱就拆,不讲条件。回去后给大家多做思想工作,从现在开始按每公斤2.4元的价格卖青核桃,合作社每公斤再补贴1元钱。”崔广军的坚定,让队长们不再多言。“跟着他干了这么多年,俺相信他!”队长们纷纷表示。

7月25日,崔广军的核桃贮存及深加工项目开始拆除。

经过10名队长耐心细致的解释,155名农民大多数对崔广军的决定表示理解:“人家遭受了那么大损失还啥也不说,咱吃这点小亏算个啥。”大家开始陆陆续续出售尚未成熟的青核桃。

但也有个别农民不理解,非要等核桃成熟后再卖给合作社,并要合作社按每公斤4元钱的价格兑现当初的承诺。崔广军当即表态:“只要你给我拉过来,有多少我收多少!”

个别农户送来的近10万公斤核桃,崔广军按照承诺当场付清了货款。后来突降大雨,这些核桃全部发霉白白扔掉了,崔广军直接损失达20万元。

村民们纷纷谴责这些农户,崔广军却淡淡地说:“他们干了一年也不容易,谁不想多挣些钱。”

谁都想多挣些钱,但面对投资800余万元新建的项目,还没投入使用就被拆除,崔广军作何感想?“说不心疼那是假话,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俺的今天,只要党需要,叫俺干啥俺干啥!”

“党叫干啥俺干啥!”这绝不是崔广军的一句空话。

2016年,为配合温县的一个重点项目建设,崔广军砍掉了自家近50公顷尚未到采伐期的速生杨。

为履行社会责任,崔广军吸纳了20多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优先销售他们的产品。

今年年初,崔广军还为脱贫攻坚工作捐款1万元。(王辉 张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