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中院:召开“改进执行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2019年12月27日1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6日下午,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执行工作开展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南阳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龚超首先通报了2019年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及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情况,南阳中院执行局负责人王全宣读了南阳中院关于进一步规范“纳失”“限高”措施助力提升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南阳中院执行局综合处处长焦怡琳发布3起典型案例。省市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南阳中院新闻发言人、政治部副主任赵晖主持。

发布会上,南阳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龚超介绍,截至到12月24号,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48790件,执结40720件,执结率83.46%,执行到位金额99.9亿元。全市法院共受理申请执行人为企业的案件3549件,执结2203件,执结率62%,执行到位金额18亿元。全市法院累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8205人次,限制消费31527人次,受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105件,拘留2403人次,限制出境6969人次。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规定,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清理,依法屏蔽5595人次,解除限制消费令8304人次。

近年来,全市法院执行机构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任务,作为执行工作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通过推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健全完善服务全市经济发展高质量工作机制等措施,切实抓紧抓好,不断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夯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基石。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工作是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下一步,全市法院执行机构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把执行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进一步强化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突出执行工作“一性两化”,秉持善意执行理念,提高执行工作效率,依法保护产权,推动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纳失”“限高”措施,助力提升营商环境,落实《南阳市政法机关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要求,南阳中院还制定出台《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规范“纳失”“限高”措施助力提升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指出,要严格区分对象、审慎采取措施、坚持善意执行、注重信用激励、落实信用修复,加快打造法制化营商化境,以高品质营商环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生俊东 郑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