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把贫困群众健康放到心坎上

2019年12月31日11: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我脱贫的同时还关心我们百姓的身体健康,现在政策就是好。”家住三门峡湖滨区崖底街道的刘大娘对上门服务的家庭医生感激地说。

在全省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数据库中,湖滨区共有贫困人口2168户,7206人,其中因病致贫人员65户、138人。2019年以来,湖滨区结合实际,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健康扶贫是国家脱贫攻坚七个行动计划之一,今年以来湖滨区积极做好大病救治,为符合25种大病救治的病人59人(其中未脱贫13人),制定救治方案,建立救治台账,动态跟踪管理,确保100%救治到位,全部享受大病救治政策;区属各医院严格按照农村贫困人口住院患者实行“免收住院押金、先诊疗后结算”的通知要求,对所有农村贫困户看病先住院诊疗再付费一站式结算。截至目前,区属医疗机构共收治贫困人口住院患者收治住院贫困患者501名,免收住院押金45.95万元,减免医疗费用10.89万元。

湖滨区在做好大病救治的同时,防患于未然,积极做好贫困人口保健服务。由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和湖滨区医院联合办院,市医院长期派驻三名专家担任区医院科室业务副主任,每天安排一名专家轮流坐诊。各乡街道卫生院、区医院及时更新配备保健箱中的日常卫生用品及药品,同时医院医务人员组成医疗义诊小分队,积极开展健康扶贫乡村行活动,共计36次,向群众广泛宣传国家健康扶贫惠民政策,共计义诊群众8953人次,免费健康体检2932人次,健康咨询发放健康宣教资料共8505份。

该区积极推进农村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农村贫困人口签约7206人,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各乡街道卫家医团队结合义诊体检咨询活动积极作实履约服务,加强贫困人口常见慢性病和传染病的预防管理,积极引进、岗位培训,加强农村医疗队伍建设并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两病”和农村妇女“两癌”筛查民生实事活动,把贫困群众健康放到心坎上,不断提高了群众满意度。(王涛 张玉 蔡晓琳)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