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郭店镇岗时村:发展苗木种植铺就绿色致富路

2019年12月27日15: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新郑市郭店镇岗时村的苗木基地里,该市发改委驻村第一书记白晓燕正组织村民采收红叶石楠,10多位村民忙着采挖、捆绑、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的红叶石楠长势不错,现在正是销售的高峰期,这个时候是最忙碌的,这几天销售状况好,有时一天能装好几车呢!”白晓燕的话语间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这些红叶石楠 0.28元一株,现在已经预销80%了。

花卉苗木种植基地为岗时村注入了新鲜血液,带来了脱贫的希望。这一切,都得益于白晓燕对扶贫工作的认真与尽责。


岗时村地处新郑市郭店镇,与许多相同境遇的贫困村一样,该村面临着没有企业、劳动力过剩、村民就业难等难题。如何为村里发展经济?如何为村民构建一个增收致富的长效机制?2017 年开始驻村的白晓燕一来到这里就思考着这些问题。

精准扶贫,贵在因地制宜。白晓燕经过多方了解后,发现要想发展产业,还得依靠岗时村位于郑州市农业示范区的区位优势,发展农业产业项目。有了想法,她立刻和村委干部研究起来,决定种植花卉苗木。

2018年,村委干部带头集资35万元,并利用第一书记扶贫项目资金20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启动资金,实行企业+贫困户+公司、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公司的方式,成立郑州福信花卉种植公司,在新郑市扶贫办、郭店镇党委政府及帮扶单位发改委的指导下,与华北苗木公司合作种植,开启了岗时村的苗木致富路。


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建成了,苗木也种上了,白晓燕并没有因此而放松。炎炎夏日,寒冬腊月,村民们总能看到她在基地奔波的身影:查看苗木长势、与村民交谈种植情况、请种植专家给村民讲解红叶石楠种植技术……

10月份,红叶石楠迎来了收获期。收获本应是喜悦的,岗时村的红叶石楠却遇到了销售难题。眼看丰收在望,一年的辛劳却看不到成效,白晓燕坐不住了。为了给红叶石楠找销路,她跑部门、找熟人,反反复复地跑,反反复复地争取。白晓燕的“娘家”——新郑市发改委了解到情况后也来帮忙,协调有关部门帮忙找销路……在众人的积极努力下,短短半个月,红叶石楠就预销80%。


岗时村花卉苗木种植基地主要种植红叶石楠30亩,栽培苗木450 万株,年销售规模150万元,年利润25万元左右,集体经济收入用于给村民办实事或分红。在用人务工上,优先考虑村里贫困户,已为该村提供就业岗 位30多个,增加了村民收入。

正在装车的一位大爷说:“自从村里成立了花卉苗木种植基地,村里给我们提供了就业岗位,我在家门口就有收入,每月能拿 2600元工资呢!”

与此同时,岗时村还积极鼓励村民,特别是贫困户、脱贫户入股,建立“抱团取暖、合作共赢”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带动全体村民享受投资分红,实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一场苗木致富大幕正缓缓开启。(王君杰 李浩 曹江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