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老城镇:夯实因病致贫防护墙

2019年12月27日16: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要是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俺老伴根本看不起病,现在看病花钱基本都由政府解决,自己花不了几个钱。”张世钦说,现在他家没了看病难这一后顾之忧。

张世钦是长葛市老城镇和平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张世钦爱人张巧莲被诊断为脑溢血,经治疗出院后就落下了肢体残疾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这对本就贫困的家庭来说,犹如雪上加霜。得知情况后,财政局驻该村扶贫干部司小军主动上门对接,及时帮助张巧莲申请慢性病、低保、残补、无障碍改造、六改一增等一系列优惠扶贫政策。

“爱人张巧莲患病前,张世钦经常打点零工补贴家用,日子还算过得去。现在为照顾爱人,张世钦哪儿出不去啦。同时,他爱人每年治疗的费用更是难以承受。”司小军介绍说。

为尽快帮助张世钦摆脱困境,根据张世钦意愿,司小军多方协调为他申请了保洁保绿公益岗位,每月有800元稳定收入。通过“一加一减”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张世钦减少了经济支出,增加了稳定收入,张世钦对以后的生活也充满了信心。

和平社区只是老城镇推动健康扶贫政策,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认真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巩固和完善健康脱贫“加减乘除”“望闻问切”工作法,靶向治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形成有效工作合力,让贫困人口“不生病、少生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夯实因病致贫防护墙。据统计,该镇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比例从2016年48%,减少至2019年的 29%人。(李海峰 刘思雨 熊小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