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市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 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

2019年12月27日16: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长垣市作为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县,紧紧抓住党建“牛鼻子”不放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从“五个基本”严起,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构建“大党建”格局。每周五市乡村集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季度开展农村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督促推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土地改革、宗教治理等中心工作;每半年组织乡村振兴达标村、示范村创建验收;每年底开展各级各领域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全覆盖落实责任、链条式传导压力,形成“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全市提升”工作格局。

弘扬“先进性”群体。启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生态宜居、平安建设“五星党支部”创建,共评选两批48村76星;在新乡市“支部书记大讲堂”,围绕乡村振兴、乡土人才等工作,积极推荐郑富峰、李豫广等乡村党组织书记作经验交流;成功创建省级农村基层党建示范村2个、申报市级示范村13个,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充实驻村帮扶“主力军”。精准选派、调整轮换扶贫驻村队员86名,选派225名乡科级干部担任农村党建工作指导员,建强基本组织,抓实脱贫攻坚。将县派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每年1万元专项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对表现优秀的29个驻村工作队、33名第一书记予以表彰,累计提拔使用县派第一书记19名、乡镇扶贫干部16名,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基层。

创新联系服务体系。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知识分子制度,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在全县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讨论”活动,利用春节、中秋等重要时机,采取“六个一”方式推动落实,广泛走访返乡创业人士、企业家、一线干部职工、基层群众、社会各界代表等,纳入乡土人才库4220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库1547人。分类召开老干部、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高端人才、代表委员、企业家、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拓宽破解难题新路径,推动改革发展再出发。

筑牢基层阵地堡垒。18个乡镇(街道)均成立党建工作指导站,深化“一村(格)一警”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充实基层党建工作力量,推动人往基层走。持续实施阵地提升工程,将村级阵地建设作为重要党建项目和重点民生工程,2015年启动标准化村室建设,2017年实施村级党群文体广场“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建设标准化村室437个、党群文体广场541个,在全市率先实现村室规范达标、开放共享,率先全面铺开广场建设、实现建制村全覆盖,形成高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农村最具特色的建筑和最聚人气的地方。

据了解,长垣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先后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8期2270人次,县委常委亲自授课、分3期6天对新一届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通过“五个一批”选优配强农村党支部书记198名,村村落实妇女委员专职专选,持续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落实每村每两至三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和“入党进党校”制度,在全省率先实行农村党员档案移交市委组织部集中管理,全面推行农村党员积分化管理和无职党员“一编三定”,组织党员进党校培训61期10558人。

该市依托农村五项重点改革,抓住省定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的政策机遇,村村建立集体经济组织,有集体收入村550个,占91.3%;集体经济收入达2.18亿元,村均收入36万元,村级组织“造血”功能显著增强。(姜紫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