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有个“董老哥”,一片丹心绿荫城

2019年12月27日16: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今的义马,处处披绿,山愈清,水益秀,城市绿地面积逐渐增加,人居环境有效改善,这里面,有董来林的一份功劳。

“董老哥”,人们这么叫他。董老哥是老百姓心中的热心人、身边的林业专家。

这个称呼源于他的爱管“闲事”,平时走在路上,看到有人给果树修枝,他马上跑过去指导,瞧见谁家庄稼有病虫害,就打听着找到家里帮助解决。矿务局林场那场严重的病虫害,就是在董老哥两个多月的悉心指导下得到了控制,并于当年喜获丰收。

多年来,董来林先后开展技术讲座26次,直接受益群众达1800余人次。在他的带领下,义马先后建立了6个核桃示范园,10个花椒科技示范园,带动无数果农致富。目前,义马市经济林面积超2万亩,已成为该市农业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

“矸石石块大而硬,需要先破开拉走,再铺上客土,树木才能种活。”站在485林区还未被拉走的矸石山石块上,董来林说道。彼时其身后是陡峭的山坡,面前是正在作业的挖掘机,记者劝其小心,他只是笑说没事,显然已习惯了爬高下低的生活,工作着的挖掘机在他眼里燃起的,是无限的绿意和希望。目前,共1300亩的485矸石山已绿化1130亩,剩余的170亩今冬明春将绿化完毕。

原来的青龙山岩石裸露、荒草丛生、水土流失严重,为此,义马市委、市政府发动全市力量,苦干实干学习塞罕坝奋斗精神,持之不懈开展植树造林。董来林作为义马市的林业专家,更是将国土绿化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克服重重困难,牺牲无数节假日,跑烂十几双鞋,先后绘制127张图纸、编写材料130份,完成了荒山造林育苗方案等13个技术规程。目前已在青龙山栽植侧柏120余万株,刺柏、黄连木等10余万株,并依地势开辟了贯穿青龙山的城郊公路,公路上还设置了自行车赛道。如今的青龙山风景优美、树木成荫,山、泉、沟、湖浑然天成,山水交相辉映,有效地改善了城市周边的生态环境。

荒山绿化结束,平时的管理和防护仍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秋冬季节的山火预防。虽然沿路设置了监控,管护人员也会定期清除林间杂草,但意外总是难免的。今年的2月5日,竹园沟西山坡不慎引起山火,火势趁着山风形成一条火龙,眼看就要蔓延山林。扑火队员被眼前的阵势吓坏了,董来林凭借多年的林业经验,大喊一声:“跟我来”,背着灭火器第一个冲了上去,带领大家争分夺秒开出了一道防火隔离带,火势得到了控制。

“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会选择来到义马,选择为义马的林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望着青龙山的一片葱茏,董来林说道。此时,距离1984年他初到义马工作,已然过去30余年。(王涛 赵爽 王福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