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农商银行:创新“贷”动活力

2019年12月27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隆冬时节,寒风料峭,回城的班车行驶在乡村道路上。“公司最近太忙了,争取早点赶回去,再加班赶会活儿。明年一年,就能把家里房子粉刷了……”车窗外的暖阳照在王向国身上,他在心里盘算着。

家住汝州市寄料镇山区的王向国,小时患有小儿麻痹。3年前来到汝州市益永泰绣花有限公司打工,是汝州农商银行实行“贫困户+企业+银行”产业扶贫模式的第一批受益者。

汝州益永泰绣花有限公司是汝州农商银行的“老客户”,2009年成立初期,该行就给予30万元的启动资金。10年来,公司几经变迁,发展成一家集生产经营各种工艺绣品、针纺织品、服装制造等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落于市产业集聚区汝绣产业园。

“2016年公司效益最好,客户们在厂里住着等出货。当时流动资金不够,很艰难。我只好联系农商银行救急,一下贷给了我600万元的扶贫款。”公司总经理杨俊杰说。

从那一年开始,汝州益永泰绣花有限公司呈跨越发展,引进了先进的机械设备,招收一批技术人才,探索掌握了各种新型刺绣技术,承接了省内外数十项订单,实现了生产的现代化,其生产的绣花产品有平绣、金片绣、缠绕绣等,质优价廉,远销东南亚、非洲等地。公司年均销售额1300多万元,是机绣园区的“绣花当家”,成为汝州农商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百千万”计划的唯一典型企业。

这只是汝州农商银行支持地方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行积极与企业持续对接,尤其是针对汝绣园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量身开发定制“汝绣贷”,为机绣产业园区9家小微企业和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提供了32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共增加经济效益700多万元,带动就业人数近200人。

在益永泰公司生产车间的操作机前,家住米庙镇的技术工小刘来回走动察看,熟练地穿线、换版。他是返乡就业绣花工人之一,月收入高达8000元。“在家门口就能养家,还能顾家,心里真是高兴!”机绣园区像小刘这样通过扶贫培训就业基地免费培训上岗,从而脱贫致富的农民工有很多。

近两年,随着贸易市场环境的变化,一些绣花企业经营模式正努力从出口往内销转型。

“咱的设计做工都要求高端精细。最近接了一笔鞋面绣花的大订单,一个绣品上就有9个颜色,市场前景很好。我还计划进购一批世界高端设备进行加工生产,收益肯定会更高。这都咱农商银行做后盾给我的底气啊。”看着如火如荼的生产车间,杨总不无信心。

2个月脱贫,1年奔小康,这是汝州农商银行联合企业给予务工贫困户的无声承诺,是助力金融扶贫项目的主要目标。“通过改进金融扶贫方式,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融资需求,积极推进金融扶贫产品优化和服务方式创新,扩宽金融扶贫融资渠道,为更多小微企业注入更多的‘金融活水’。”该行董事长贾红伟如是说。

按照人民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百千万”规划,未来3年,汝州农商银行将会不遗余力助力小微“融资”,“贷”动地方经济发展,做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蔡长伟 樊创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