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召开新闻发布会 所发布民生实事都与你息息相关

2019年12月27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6日,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9年第四期新闻发布会。该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4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对各自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回答省、市媒体记者提问。

司法局:践行“枫桥经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平顶山市司法局副调研员孙晓飞介绍,一直以来,平顶山市司法系统都秉承“合起来、学起来、严起来、干起来、活起来”工作思路,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民生领域立法;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十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上下功夫、出实招。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做到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在全市开展“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共办理人民调解案件27322件,调解成功25976件,调解成功率达95.1%。

此外,该市还在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品牌建设工作上下功夫,畅通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共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607件,受援农民工672人,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799.6万余元。对残疾人、农民工、下岗职工等困难群众,减收不低于司法鉴定法定标准20%的费用。目前,共办理司法鉴定减免216件,减免金额30240元。

生态环境局:凝心聚力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据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丽萍介绍,2019年平顶山市结合季节变化特点,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阶段攻破”的原则,分四个阶段科学开展大气攻坚工作。截至12月24日,全市PM10、PM2.5年累计浓度分别为93、59微克/立方米,按绝对值排名分居全省第7、并列第8位,按目标完成比例分居全省第4、第5名,PM10、PM2.5浓度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3.1%和3.3%,优良天数183天,居全省第9位。

其中,PM2.5平均浓度6至9月连续4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是最新划定的苏皖鲁豫4省交界地区24市中PM2.5满足降幅要求的3个市之一;PM10平均浓度6至10月连续5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创造两项指标自实施考核以来的最好成绩。

同时,平顶山市还在水环境质量方面下功夫,列入整治名单的黑臭水体20条,完成整治任务19条,正在治理1条;完成3个污水管网建设项目;4个河道综合整治项目3个已完成,1个正在实施;14个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已完成13个,正在实施1个;4个生态湿地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1至11月份,国省控8个地表水环境考核目标断面达标率为80.6%,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断面比例达到75%,优于省定目标17.6个百分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省并列第1位。

此外,平顶山市还制定了年度工作方案,科学谋划土壤污染防治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开展土壤环境初步调查工作,28块疑似污染地块已完成初步调查14块,49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单位已全部完成自行监测和监督性监测,完成固废堆场和涉重行业排查整治工作,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省定93个村庄综合整治任务。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重点行业重金属排放量实现零增长,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住建局:落实“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切实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做出成效

据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李琳科介绍,从2018年开始,平顶山市结合百城提质工程对全市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进行了认真摸排,共梳理出符合中央奖补政策改造的老旧小区617个,涉及10万户居民。

李琳科说,老旧小区改造目的就是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关系着老旧小区每户居民的切身利益。平顶山市617个老旧小区改造,每个小区的基础、条件、情况都不一样,要坚持“先民生、后提升”,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达到绝大多数小区居民的满意。

在确定改造内容方面,要坚持因地制宜、阳光透明、尊重民意原则,通过“入户调查”,问需于民,广泛征求居民改造意愿,合理地制订改造方案,充分征求居民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在资金筹措方面,社区业主和居民不仅要参与支持老旧小区改造,而且按照“谁收益、谁出资”的原则和居民的承受能力,承担一定比例的改造费用,通过居民出资、出力,增强社区居民的家园意识;在改造过程中,充分吸收业主和居民代表参与对规划、施工、验收的全过程进行监督,保证工程质量让群众满意;在后期管理方面,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四方议事协调机制,共同协商解决涉及居民利益的重大事项。

那么,平顶山市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和下一步打算是什么?李琳科表示,平顶山市将从改建配套设施;改造居住环境;改善服务设施;改进社区管理等方面着手,按照“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从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做起,切实把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生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不断提升广大社区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

水利局:巩固饮水安全,落实河长制度

平顶山市水利局调研员李高升介绍,2019年该市水利部门以人民群众热切关注和期盼的安全饮水为切入点,着力推进工程建设,全面推进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建设。对169个村21.5万人进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总投资1.4264亿元,其中中央投资5584万元,市县自筹8680万元。截至7月底,提前完成省定解决65个贫困村的年度饮水工程建设任务,完成率100%。

按照“从有名到有实”转变的要求,把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作为河湖强监管的标志性工作,把划定河湖管理范围作为基础支撑,把采砂管理作为重点任务,把河湖督查和信息化作为重要手段,全力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

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2628名,设立河道专管员1860名。全面构建长效管护机制,在打击非法采砂方面,市、县、乡、村巡河力度不减,高压打击态势不减,处罚力度不减,群众举报奖励力度不减,暗访力度不减。目前已建成县级监控平台8个,已安装视频监控探头298个,对河湖实行动态监控。

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将河长体系延伸到农村河塘沟渠等小微水体,强化农村河湖管理,以清洁保洁为重点开展农村河湖“清四乱”,着力解决农村河湖“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清理农村河湖1023公里,清除垃圾8.6万立方米,清除杂物736处,清除漂浮物1491.4立方米,平整河床112公里,河湖面貌得到明显改善。(蔡长伟)


编辑:张龙  审核 :邓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