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小学徒33年不改“初心” 勤学苦练成就“大国工匠”

2019年12月30日10: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7日,中央文明办在湖北省襄阳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经网友推荐评议,共有103位身边好人光荣入选。其中,世林(漯河)冶金设备有限公司首席技师、电焊工高级技师田京卫榜上有名。

田京卫,52岁,中共党员。已入行33年的他秉承着“干一行,爱一行, 专一行”的职业理念,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奉献的真谛,以精湛的技艺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展现了一名当代技术工人的风采。

据了解,在新一轮“创文”工作中,漯河市以打造“好人之城”品牌为抓手,开启好人选树新模式,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实现身边好人推荐工作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突破,创造了17个月推送17个先进典型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好成绩,“推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在市民群众中蔚然成风。

勤学苦练,锻造过硬本领

1986年12月,18岁的田京卫通过招工,进入了世林(漯河)冶金设备有限公司(原漯河冶金机械总厂),成为一名普通工人。当时正式上岗前,公司都要对新进员工进行培训,由于田京卫出身农村,一些家在城里的学员看不起他、疏远他。但田京卫没有自暴自弃,他暗暗告诉自己,“要干就要干好,要为农村出来的小孩争口气”。

起初,基础知识薄弱的田京卫刚开始学习机械制图时非常吃力。那时候他常常缠着老师给他讲入门要领,一遍不行二遍、三遍、四遍……直到弄懂为止,他的这股韧劲让老师都感动。在老师的帮助指导下,田京卫很快就摸出了门道。在厂里组织的考试中他总是名列前茅。

1988年,田京卫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顺利结业,进入电焊工岗位工作,这也让他实现了从农民工到正式工人的华美转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设定了事业上的追求目标,田京卫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目标践行,“既然要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田京卫这样告诫自己。

上班时,他跟着师傅认真学习技术,一遍遍练习,一点点体会。下班后,他又向书本求教,反复研读《焊工工艺学》《焊接实操指导》《电工学》等书籍。对于焊接工作来说,一点小小的瑕疵可能就会导致一场灾难。因此,焊接不仅需要高超的技术,更需要细致严谨。动作不对,呼吸太重,焊缝就不均匀了。从姿势到呼吸,田京卫从学徒起就接受最严苛的训练。带上焊接面罩,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操作动作,但是对田京卫来说,却是进入到一种状态。

由于工作出色,田京卫多次被厂里授予技术能手、先进工作者、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他娴熟的专业技能,也为他日后诸多的创新成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开拓创新,秉承工匠精神

1997年6月,经过党组织多年的培养、考察,田京卫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田京卫入党后,工作激情、上进心更加强烈了。他认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别人看来,能完成任务就万事大吉了,而田京卫却积极思考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进一步提高效率、节省材料、改善产品性能。平时大家都已经下班了,田京卫却经常面对设备、工件陷入沉思,不断揣摩,对忽然想到的方法总是去试一试效果。他的这种刻苦钻研精神,也让他从一名普通工人慢慢成长成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手。

“做工作就要有一股韧劲,既要严谨专注,更要敢于创新。”对于工匠精神,田京卫有着自己的理解。对于第一次创新,田京卫至今记忆犹新,那是他真正感受到技术工人价值的时刻。那是1997年,公司的产品大料钟、大料斗堆焊的合金,用的是D667焊条,这种焊条从理论上讲必须用直流焊机,这种焊机公司只配备了一台。随着公司堆焊量迅速增大,一台焊机远远满足不了需求,且这一台焊机已严重老化,故障频发。但购买新焊机在当时不大可能,因为这种焊机不但价格高,而且噪音大。怎么办?田京卫对着电焊机反复思考,晚上回家看书,白天则摸索试验,看能否用交流焊机代替直流焊机焊接。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摸索,他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仅此一项技术创新就为公司节约资金700余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33年来,田京卫获得创新成果390多项,获得专利7项,他的热风阀改进项目连续两次获河南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热风阀阀板改进项目连续两次获全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不断创新也给田京卫带来了应接不暇的荣誉,他成为了一个名声在外的创新型技术能手。

默默奉献,舍小家顾大家

工作上的忙碌,让田京卫对家人无暇照顾。1997年,田京卫的父亲患肝硬化腹水住院2个月,他没有请一天假,为了不耽误正常工作,白天他按时上班,晚上到医院陪伴,直到父亲去世;1999年,田京卫的女儿5岁,由于他和妻子工作都很忙,只能让女儿自己坐公交上学前班,学校距离他家6公里,要过两次马路,前两次爱人请假骑自行车默默跟在公交后面,眼含热泪望着女儿过马路,而他却连一次跟公交车的时间都没有。

女儿上高中时,三年时间均是她妈妈接送。一次女儿的同学问:“你是不是单亲家庭?”女儿放学回家后,将同学问她的问题告诉了他,他的心头涌上了一股说不出来的情绪,感觉自己愧对女儿太多太多。他自己也因常年加班吃饭不规律“饥一顿饱一顿,热一顿凉一顿”和休息不规律,得了严重的胃病和气管炎、哮喘等疾病。“三十多年来,我愧对父亲、妻子、女儿。但是,我无愧于党和国家,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田京卫说。

近年来,田京卫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鞠躬尽瘁做贡献。他先后获得创新成果390多项,获得专利7项,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达1.6亿元。2005年4月,他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8年12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12月被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中原大工匠”称号……

做一个匠人,修一颗匠心,田京卫用33年的执着坚守,生动诠释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展示了一名技能大师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良好精神风貌。他心有理想、身怀绝技、敬业爱岗、无私奉献,以其聪明才智、敬业勤勉,书写着一线劳动者不平凡的人生辉煌。(田明杰 曹全岭 王敏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