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加强贫困户技能培训 家门口学技术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12月30日16: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两勺水,一勺糖,是做拔丝红薯的关键,注意看什么时候用小火……”近日,在新郑市辛店镇马沟村的村部内,一堂有“味道”的技能培训课正在进行。

在培训老师的操作讲解中,30多名身穿统一厨师工作服的“学员”,或记笔记或拍视频,生怕错过每个细节。这些“学员”来自马沟村及附近村子的村民,而培训课是新郑市人社局为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将“中式烹调师”技能培训课程,免费送到村民的家门口。

这天是烹饪班开课的第十天,通过每天的理论学习和现场实操,让学员们的烹饪技巧今非昔比。参加培训的学员中,有不少是附近村里的贫困对象,技能扶贫的“造血”功能,让她们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袁保花是马沟村村民,也是贫困帮扶对象,听说举办这次培训,她是村里第一个报名的。“就想着通过培训后,能够方便以后就业,在家里开个农家乐啥的,通过自己的能力早日脱贫。”袁保花告诉记者,作为贫困对象参加技能培训,除了免费外还能有每天30元的生活补贴,这使她觉得政府的帮扶确实“走心”。

除了马沟村的“中式烹饪”培训班,新郑市人社局在具茨山、辛店镇、薛店镇、孟庄镇、新华办、中心城区新区有针对性对城乡劳动力开展保育员、电工、焊工、美容师、保健按摩师等职业的培训班。据悉,相比于以往的“大锅菜式”培训,如今培训学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点餐式”选择培训专业、培训内容和时间。经过培训后,群众可免费参加技能鉴定考试,取得全国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人社局将会推荐就业信息,真正让群众感受到“零距离”服务、“零负担”培训。


据了解, 新郑市人社局为持续提高全市职业技能培训质量,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组织新郑市技工学校等7家定点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公开课活动,涉及培训专业有电工、焊工、汽保育员、中式烹调师等。在公开课期间,不仅有各培训机构的教师参与听讲,而且组织了正在其他相同专业上课的学员们也来听课。课后,听课教师与讲课教师之间以及学员与教师之间的互相交流探讨,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有互动、有拓展、有延伸。

新郑市扶贫办相关人员表示,通过公开课教研活动,促进了培训机构讲课教师主动提高教学质量,注重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增强了广大参与培训学员的参与感和群众获得感,有利于形成口碑效应,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积极参加培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王君杰 李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