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村精准脱贫 新郑市退伍女兵李燕的多彩人生

2019年12月30日16: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几年前,新郑市辛店镇黄岗村还是人们口中的穷山村,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在贫瘠的山地种植农作物。然而近几年,自新郑市丰农林果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在负责人李燕的带领下,黄岗村有了大的改变。道路通了,收入增加了,民风变好了,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引导村民树立环保意识

过去的黄岗村被垃圾包围着,在老百姓的印象里,房前屋后、路边沟里都是垃圾,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及村民的正常生活。

“来,乡亲们,我们一起动起来,把门前的杂草除了,垃圾堆放在一起。没了垃圾,蚊虫少了,我们住着也舒服。”李燕召集村里的妇女们打扫村集体卫生。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李燕下了不少功夫。


在李燕的带领下,丰农种植养殖技术协会成立了黄岗村巧媳妇基地“向阳花”义务宣传队,大力环保宣传,增强环保意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要想环境好、人人搞环保”。

想要让每家每户都响应,首先就要得到家里女主人的“拥护”,李燕开始成为村里的妇女带头人。家长里短、邻里调解、辅导孩子功课……每一样李燕都亲力亲为。“只要能帮上忙,我就帮。”李燕说。长时间的相处,村里的妇女们都成了她的“忠实粉丝”。

李燕一直坚信,和村民打交道,要用心和他们交流,他们没文化,但不代表无知。只要说得在理,对他们有益处,能改变他们的生活环境,大家愿意参与,他们都是最朴实的人。

为了将“爱卫生 护村容”的行动继续下去,李燕还自己出资购置了环保垃圾袋,免费赠送给村民使用,并为他们讲解环保知识,引导他们走健康绿色的生活,减少塑料袋的使用。


临时调解员专管家长里短

因贫困,黄岗村大量年轻劳力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和孩子。一些老人没有劳动能力,只能在家看孩子接送学生,但孩子学习教育又成了问题,长期的信息闭塞,意识得不到提高,不学习引导,邻里之间的关系也不融洽,妯娌之间也不和睦,发生争吵时有发生,时不时跑到村委会调解矛盾。

为了缓解矛盾,李燕又临时当起了村里的调解员。哪家闹矛盾了,李燕去说和,哪家孩子学习跟不上,李燕想方设法给他们找课外辅导书。虽然辛苦,但李燕却干得很有劲。村里的家庭妇女赵巧玲说,“我们爱听李燕讲知识,很有意思,对我们也很实用。就因为李燕的帮助,我和侄子几十年的隔阂得以化解。”

文化引领丰富村民业余生活

在李燕的带领下,新郑市丰农林果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妇女儿童之家,为贫困妇女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技术培训、娱乐设施器材,帮助大家提高思想意识,转变陈旧思想观念;为广大农民传递家庭教育、育儿教育、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农村文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最新理念;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场所,正确引导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组织开展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使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为丰富农村娱乐生活,满足众多妇女的心声,李燕召集舞蹈爱好者组建了广场舞队伍。要干就要干好,李燕开始发动村里广场舞爱好者去各村寻找舞伴,并各自推荐负责人。为了让舞蹈队看起来像个样,统一服装必不可少,李燕自掏腰包购置服装、鞋子、道具。

“我们都盼了三四年了,一直没能实现,看到别的人会跳广场舞,我们眼馋,苦于没有人教。”黄岗村民侯春霞、魏新霞说。现在李燕圆了她们的梦,成立了自己的广场舞队,还请了老师教舞蹈动作。如今队员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个个精神十足,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比赛。

据了解,作为一名退伍女兵,李燕扎根山村,把心扑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上,她先后荣获全国老区脱贫“巾帼标兵”先进个人、河南省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致富带头人、郑州市文明市民、郑州市“巾帼建功”标兵、河南省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项目大赛(团队组)第一名、新郑市“感动新郑”十大人物等多项荣誉。(王君杰 曹江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