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旬垛村第一书记陶运明:心系百姓疾苦 用心真情帮扶

2019年12月30日16: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陶运明是南召县卫生职专副校长,2018年2月派驻白土岗镇旬垛村任第一书记。白土岗镇旬垛村是全县重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327人,贫困发生率6.3%。驻村以后,他舍小家为大家,真心用心为群众着想,一心谋划群众脱贫致富路子,把对群众满腔的热情都倾注在村里。

旬垛村土地贫瘠,村民种植结构单一,经济生产方式落后,贫困劳动力以打零工为主要收入,贫困人口相对较多。陶运明深知“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脱贫志气、没有致富目标。为使广大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他多次组织召开全体贫困户大会,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使群众从思想上摆脱依赖。

他带领工作队在群众中大力宣传脱贫典型,引导群众发展致富产业、就业务工,依靠勤奋劳动发家致富。在他的大力倡导下,旬垛村涌现出了“勤劳致富标兵”、诚实守信标兵、孝老敬贤标兵、志气志向标兵、文明整洁标兵等村级模范典型,为广大群众立起了标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残疾人周洪建是一个低保贫困户,一只眼睛先天失明,没有找到对象,一度思想消极,情绪低落。为此他多次与其沟通交流,让其走出思想误区,介绍其到郑州免费进行技能培训,然后引导其到浙江省宁波市九龙玻璃厂务工,月工资收入3000多元,该户于2018年顺利脱贫。

低保贫困户高有亮2018年10月份不幸患脑梗塞, 右侧肢体留下后遗症,行动不便。陶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上门了解情况,准备相关材料,积极与上级沟通协调,亲自跑前跑后帮其办理了慢性病卡,不定时上门看望指导其进行康复治疗,目前高有亮已经丢掉了拐杖,能够自行活动。

低保贫困户陈贞良患有双侧股骨头坏死,经多方治疗效果不佳,行动不便,走路时需用拐杖,想办理残疾证但无法前往,陶运明知道后,积极与县第二人民医院联系协调,用救护车将其送往医院进行鉴定。让陈贞良每月享受到残疾人生活补贴60元,对此陈贞良十分感激。

为大力改善村基础设施建设,陶运明充分利用项目资金,投资10万元建立15千瓦光伏电站一座,不但解决了村部用电,每年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0000多元。去年年底,村两委建设文化广场,占用群众树木97棵,陶运明同志积极与镇政府领导沟通协调,为村里解决群众要求的树木补偿金1万多元,保证文化广场建设顺利展开,目前旬垛村文化广场已经正常投入使用,村民活动有文化活动场所。

现在的旬垛村变美了、变富了,群众的笑容多了,钱袋子越来越鼓,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6.3%降至1.24%,产业、就业叠加率达到了557.68%。(生俊东 廖涛 王兴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