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冬季天寒人不闲 专家指导到田间

2019年12月30日16: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剪掉这段空枝,再拉下那个枝条,既可防止养份、水份流失,又能提高光照效果,最上边的主干不能动,那是果树的头,留着树头有利于引导养份、水份向上供应……”日前,在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前荒村的黄金梨园里,应邀前来的河南农科院教授汪春阳等正在向农民现场传授新法修剪等技术。

冬季天寒人不闲,专家指导到田间。“运用新技术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解决技术棚架问题要靠专家指点,请专家上门指导技术,我们镇的黄金梨明年一定能实现高产、优质、高效啊”,博望镇主抓农业的人大主席张学豪十分自信地说。

博望镇是豫西南最大的优质黄金梨示范基地,南阳市农业产业强镇,经过几年来的精心培育,全镇梨园面积已达到2.3万亩,形成了以前荒、刘庄、东风等12个村为中心的黄金梨示范区,以博石路、博赵路、博四路、博化路等六条公路沿线的黄金梨示范长廊。

在近几年的产业发展过程中,博望镇从引进新技术、提高果农种植水平入手,在提高果品技术含量上下功夫,力求实现以技术求效益,以质量赢市场的大目标。镇政府积极出面沟通,与中国农科院、河南省农科院、河南农大等农科单位建立固定的技术服务关系,每年都邀请专家、教授实地讲课,现场指导,仅从去年至今,就举办新技术培训班7期,现场指导37人次,引进推广有机肥配制、配方施肥、土农药熬制、病虫生物防治、留头式修剪等新技术14项,由此提高了黄金梨生产的技术含量。

以技术提产量、保品质,以质量赢市场、求销售是博望镇抢占“新高地”的制胜法宝。博望坡黄金梨在2008年成功打入奥运会,被选为运动员专用水果之后,该镇积极引导农民把好品质关,自行研制适合黄金梨生长需要、营养元素配方合理的有机肥料。自行熬制无公害的土农药,禁用残留量大的化学农药,实现了全程无害化管理,从而创立了自己的品牌。从2012年到2018年,博望坡黄金梨专业合作社、胡家荒黄金梨专业合作社、博望时运专业合作社生产的黄金梨先后获得国际组织的有机果品认证,成为走向国内、国际高端市场的“超级名片”。

冬季是梨树管理的关键时期,博望镇3000多农民顶风霜、战严寒、抢抓机会搞管理、修剪拉枝治虫忙,万顷梨园里人头攒动,一派繁忙景象。据统计,全镇已完成修剪拉枝8000多亩,喷(抹)农药6000多亩,冬灌11000亩。(生俊东 李善喜 张云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