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郭进定:“食用菌大王”的助贫之路

2019年12月30日16: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进定,现在蒸锅里的温度这么高,你看还要蒸多久?”

“郭理事,我是今天过来学习的,你看我装的袋行吗?”时下,正是香菇点菌的时节,桐柏县进定香菇木耳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郭进定每天忙得犹如陀螺。

郭进定说:“做食用菌这么多年,每年点菌这个时候是他家最忙的时候,我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郭进定是桐柏县朱庄镇郭湾村人,1990年7月,高考落榜的他看到依靠当地丰富的林业资源优势种植食用菌大有可为,他就带领当地几个村民外出考察取经,这使他眼界大开。回来后郭进定便组织一帮亲朋好友率先种植起了香菇、木耳。每到种植季节,他多次往返外地买种,免费分发给周围需要的村民。在他的感召下,周边的村民纷纷投身于食用菌种植,他把大量从家乡收购的农副产品销售到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为当地的食用菌打开了一个广阔的销售渠道。

2005年,郭进定认识到,单靠自己种植、收购和销售远远不够,要想得到客户与消费者的信赖,必须拥有自己的品牌。2006年,他申请注册了“金秋农”食用菌商标; 2010年,他牵头成立了“进定香菇木耳专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整合了全镇种植户和购销户300余户,每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服务周边群众2000余户。2012年,他又以合作社名义注册“桐淮”食用菌商标,为种植、收购、销售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并在沿海几个城市建立了稳定的销售网络。

2015年,桐柏县进定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增资到600万元,建设厂区面积4600平方米,其中生产车间1200平方米,冷藏库360平方米,办公楼480平方米,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短短几年内合作社辐射带动了周边十几个乡镇,惠及农户2万户以上,朱庄镇食用菌产业也实现了持续快速的发展,年种植量约1500万袋,产值1.5亿元以上,利润6000万元左右,菌农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2017年合作社加工厂收购、加工食用菌425吨,出口创汇660万美元,产品出口到香港、泰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为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远近闻名的“食用菌大王”。

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郭进定作为县政协委员,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认真钻研上级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心系众多贫困家庭,率先走出了一条先富帮后富、携手脱贫摘帽的新路子。郭进定创办的合作社现有社员386人,专业技术人员16人,合作社加工厂和菌种厂的成立解决了周边贫困群众165就业问题。

郭进定常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如今有了点能力,就应该帮助一些困难群众,让大家一起依靠发展食用菌致富奔小康。”

在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下,桐柏县食用菌产业达到了持续快速的发展,2016年,合作社结合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桐柏县扶贫办扶持专项资金为朱庄镇郭湾、响潭两村贫困户发放优质菌种,进行技术指导并回收产品,惠及贫困户226户;2017年合作社又依托朱庄镇粉坊村省派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为粉坊村37户贫困户发放优质菌种,并提供技术跟踪、服务、回收产品,实现贫困户增收、合作社发展的共赢成效。(生俊东 杨玉红 孙明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