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下足绣花功夫推进产业扶贫

2019年12月31日09: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嫂子,天冷了,牛要喂好,你们也要照时吃饭、招呼好身体,可别累坏了。”12月26日晚,在汝州市夏店镇夏西村脱贫户李书正家,正在入户走访的扶贫工作队队员对着47岁的女主人毛青菊说道。

2017年12月获得3万元政府贴息贷款后,李叔正两口子开始了养牛致富的道路,并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夏西村原来是省定贫困村,有群众460多户1900多人,其中贫困户86户310余人,贫困发生率达16.3%。通过汝州市工信局2015年12月以来的派队驻村帮扶和各方支持及群众自身努力,2018年11月该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43%,并因其它条件达标而脱贫摘帽。

驻村以来,汝州市工信局驻夏西村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在驻村扶贫中的主力军作用,和干群一道,在做好扶贫政策落实、文明新风倡树等工作的同时,结合夏西资源优势和群众劳作传统,争取各方支持,创造良好发展条件,从“小”处着手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群众产业发展“大”文章。

组织培训提技术。征求群众意见,争取畜牧、农业、人社等部门支持,今年共举办了2期养殖技术培训、1期为期7天的烹调技术培训和1期种植培训,200余人次学了相应技术,其中40余名群众获得培训证书,另有3人已共得培训补贴0.6万元,大伙儿致富本领进一步增强。

积极动员鼓干劲。召开4次产业发展推进会和6次政策宣讲会,500多人次参加活动,以及80多名包户干部的每月对接帮扶,振奋大伙精神,动员群众学技术、选产业、加快致富步伐。

金融解困助发展。在群众授信评星基础上,争取金融部门支持,通过农商银行扶贫政府贴息贷款和农业银行特产户产业贷款,帮助9户群众贷款68万元解决产业发展资金不足难题,78户群众金融分红18.72万元。

示范带动调结构。工信局购置2.17万元花生、芝麻良种,扶持种品种花生160亩、芝麻60亩,较传统品种增收5.72万元,群众直接得益7.89万元。发挥种植合作社和种植基地作用,带动群众种植艾草330亩,每亩较传统作物增收1800元;种植烟叶360亩,每亩较传统作物增收2000元。由此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通过努力,2019年夏西村群众种花生1100亩、芝麻80,种艾草330亩、烟叶360亩;养殖户15户,牛存栏45头、养存栏230多只;又有8户25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低至0.63%。目前,夏西群众信心满满,大家的生活一天一个样,群众日子越来越好。

“虽然有一点儿成绩,但为群众生活得更好更舒服,工作队正在和夏西干群查漏补缺抓机遇,正在全新谋划2020年的发展大计。”工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石丰周说。(蔡长伟 李华华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