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中王庙村党支部书记贺治堤:一心为民谋幸福

2019年12月31日10: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6年7月,36岁的贺治堤接任村支部书记,凭着年轻人的冲劲和干劲,兴办一批实事好事,倾力帮助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改变着中王庙村的面貌。

中王庙村属浅山区,地理位置受限,制约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全村855户2905人,16个村民小组,13个自然村,贫困户81户169人。全村主要收入来源以外出务工、大理石加工和种植为主,村里无特色产业、无集体经济收入。

打赢脱贫攻坚,贺治堤深知肩负的重大使命。如何找到一条发展致富的道路。贺治堤进村后,穿梭在田间地头,逐一登门走访全村所有贫困群众,搜集最真实的民情民意。他走访了全村81户贫困户,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每户的基本信息。为让群众有稳定收入,组织成立了恒元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入股种植果蔬;建成光伏扶贫电站,发展特色产业,多渠道帮助贫困群众增收。

中王庙村基础条件差,贺治堤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公益设施、文化设施。2015年实施了安全饮水项目,全村14个村民小组用上了自来水。2016年建成标准化卫生所一座,拥有3名合格乡村医生,方便了全村群众就医。对五个水塘进行了清淤,配套修建了1000米水渠和一座拦河坝,方便了9个村民小组的灌溉。2018年实施了农网升级改造,方便了13个村民小组用电。2019年实施了3.2公里的道路加宽,修建村便民服务中心及文化广场,安装路灯88盏。弹指3年,中王庙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飙升。

当好一名村支部书记要心系群众,乐于奉献,时刻把群众放在首位。五保贫困户张世天体弱多病,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平时收入主要靠五保金和养老金维持,贺治堤主动送去500元,对他说:“钱虽少,但是我的一片心意,你给自己买点营养品,有困难尽管告诉我。”张世天提到这件事,感激不尽,记在心底。

贫困户安道省家有7口人,本人及妻子均患有精神疾病,两个女儿刚上幼儿园,父母都已经60多岁,家庭无稳定收入。针对这一户的实际情况,贺治堤积极准备材料,帮助他们一家申请了4个低保,又帮助他申请了保洁员公益岗。安道省父亲会开农机车,贺治堤又帮助申请小额贷款3万元,买了旋耕机,农忙时在帮助群众耕地,增加家庭收入。

现在,中王庙村群众精神焕发,贫困群众干劲十足。在脱贫攻坚决胜,贺治堤天天奋战脱贫攻坚一线,担当作为,奋发图强,成为群众致富的领头雁,贫困群众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生俊东 廖涛 王兴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