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辛店镇史庄村:乡村大食堂生意越来越红火

2019年12月31日10: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新郑市辛店镇史庄村的乡村大食堂,村支部书记史红立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五一、十一假期期间,除了村里订的红白喜事,再加上到具茨山游玩的散客,每天会有40多桌客人吃饭。

这个位于新郑西南部丘陵山区、2015年贫困摘帽的小村子,正通过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史庄村的乡村大食堂位于村主街道东侧,村室路对面,五公里外就是具茨山风景区,村里的主干道也是去景区的主要路线之一。食堂所在地曾是一处旧电动车厂房,经简单的改造成为村集体经济项目。目前,乡村大食堂有六七位村民专职负责运营。


“乡村大食堂的定位,就是给本地人一个用本地食材办红白喜事、招待来访亲友的地方。”史红立表示,乡村大食堂饭菜食材绝大多数取自周边种植园、养殖厂,从田间地头直接到餐桌,食材便宜,运营成本低,卖得也不贵。“一般消费人均二三十块钱也就差不多了。”

乡村大食堂由成立之初,史红立和村委班子还是有些忐忑的,毕竟都没干过餐饮,光拍脑袋做决定,未必能把集体经济做好,更谈不上通过乡村大食堂帮村民们提高生活质量了。

史红立作为餐饮界的“小白”,为了让乡村大食堂办好一直在到处取经。

“我们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村民受益,所以服务员还是找的本村人。但群众原来没干过这个,几位服务员刚上岗时还真有些害羞。来了客人不知道该怎么招待,都躲到厨房去了。”史红立说,为此自己专门从新郑市的大饭店里请来一位大堂经理给他们做培训,尽快掌握服务员的基本技能。


办好乡村大食堂对村里的好处,史红立也给经营人员说了好多次。就是为了让他们知道为啥要这么做、该怎么做,这样服务水平很快就上去了。“现在客人来吃饭了,几位服务员都热情得很。”

如今,已经运营起来的乡村大食堂,正吸引更多人过来尝鲜。

按照规划,乡村大食堂第一年能在略微贴补情况下,把名气打出去就算成功。“两三年内能正常运营,实现盈利那就再好不过了。”史红立对实现乡村大食堂的运营规划还是有信心的,他相信诚信经营、好吃不贵的地方,还会有人喜欢来的。

吃饭的人多了,村里收入也就增加了。史红立表示,等盈利后,可以给村里老人、孩子发些福利,请老师给村民培训种植、养殖知识,还可以为村里再添些基础设施。(王君杰 李浩 曹江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