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贫困户健康扶贫政策好 27种重特大疾病可享医疗保障

2020年01月01日18: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以来,新郑市精准发力,推出一系列扶贫医疗政策、措施,从根源着手,拔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穷根”。

数据显示,新郑市共有因病致贫922户3209人。为有效推进医疗扶贫,引导各医疗单位为贫困群众开通就医绿色通道,新郑市对持有《贫困人口健康保障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就诊,实行“七免一减”惠民优惠政策。

同时,按照“2+1”模式,即一名医生及一名基层干部联系一名病人和“一人一策”的原则,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行面对面、全方位的随访联系制度,将其纳入医疗服务重点管理对象,开展免费随访、指导康复等服务,提高健康素养水平。5家市直医院实行覆盖全市贫困村的对口支援工作。每年对贫困村开展巡回义诊不少于2次,提供疾病诊疗、健康体检、指导康复等专项帮扶服务。

为完善体系,方便困难群众就诊报销,新郑市还通过让定点医院填报困难群众住院明白卡、住院医疗费用月报表,规范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业务经办,确保为困难群众提供规范、便捷的医疗服务。目前,该市28家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部实现了基本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住院的 “一站式”直接结算,减轻了困难群众垫付住院费用的压力。

此外,新郑市还把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门诊病种由10种增加到27种,农村贫困人口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和门诊规定病种政策范围内合规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 85%。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门诊规定病种和重特大门诊病种实行按月申报,不需体检,10个工作日内根据专家鉴定结果完成确认手续,确保符合鉴定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及时享受门诊相关病种待遇。(王君杰 李浩 曹江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