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小店乡:“老牛倌”李祖兴致富路上向前冲

2020年01月02日11: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提起南召县小店乡七岔村的养牛大户李祖兴一家,周边十里八乡群众无人不知,在当地是一名响当当“老牛倌”。

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因为牛瘟的扩散,李祖兴喂养的几头牛陆续病死,妻子王怀霜精神疾病发作,给李祖兴带来了沉重打击。

就在一家人一筹莫展的时候,脱贫攻坚的号角吹起,2016年李祖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七岔村党支部书记李云良与帮扶人一道商议,因户施策为李祖兴一家对症下药“拔穷根”。他们动员李祖兴继续养牛,积极联系畜牧专家传授防疫知识,让李祖兴摈弃“土办法”,学习科学养牛技术;为身患精神疾病的妻子办理了残疾证、低保,保障正常的家庭生活开支;为两个上学的孩子办理了“雨露计划”补贴、两免一补等教育措施,减轻家庭负担。

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突遭变故的李祖兴一家,在脱贫“精气神”的转变,在制定帮扶计划中,同步做好扶志扶智活动,树立脱贫信心。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科学谋划脱贫致富的路子。根据李祖兴家的实际,利用到户增收项目资金扶持他扩大养殖规模,干好“老本行”,重新点燃李祖兴一家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经过乡村两级和帮扶人的不懈努力,李祖兴积极向上的内生动力爆发出来,发展成为乡里科学养牛的“带头人”。不仅富了自己,带动了周边困难群众的致富劲头。儿子在职业院校顺利毕业后,外出学了门技术,家里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增加,一家人信心满满,铆足了劲在致富路上铿锵前行。

2019年李祖兴一家又迎来了喜事,新房建成后,家庭环境焕然一新。李祖兴一家人辛勤劳作,挺直了腰杆子,精神面貌发生了的变化。

李祖兴逢人便说:现在,我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脱贫攻坚路上帮扶干部!(生俊东 廖涛 乔冠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