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罕见的腰椎管脊髓内畸胎瘤在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成功摘除

2020年01月02日14:50

来源:大河网

2019年12月27日上午,在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骨科、麻醉科、影像科等多学科密切协作下,成功为一位27岁男性患者腰椎管内的脊髓内畸胎瘤进行了摘除手术。据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院级)、骨科主任刘新河介绍,手术历经4小时10分钟,患者术后病情稳定,双下肢运动可以,精神状态良好,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手术的圆满成功体现了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的团队精神、技术的综合实力,也是黄河科技学院校领导、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院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的结果,特别是李玉东院长、张志刚副院长、护理部王沈萍主任在现场组织协调是手术成功的重要保障。”他说。

患者为何来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治疗

这位老家濮阳、上海打工的27岁患者,因出现双下肢剧烈疼痛麻木、右下肢跛行无法上班,回到了原籍濮阳诊治。濮阳的某医院大夫告诉他:“你长的肿瘤麻烦得很,只有两个地方可以切除,一个是北京天坛医院,但花钱很多不一定能住上院,一个是去省会郑州的医院找专家刘新河。”后经多方打听、推荐、先后辗转省骨科医院,患者最终来到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找到了骨科专家、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刘新河。

  手术最大的风险

腰椎管内的脊髓内畸胎瘤摘除手术,最大的风险就是神经损伤导致术后瘫痪、大小便失禁,这是刘主任接诊患者以后夜不能寐的最大难点。他结合精细的检查和影像资料分析,甚至用放大镜观察MRI片,确认肿瘤包绕脊髓圆锥,并有多量马尾神经从肿瘤中穿过。“摘除这样的肿瘤风险太大了,难度可想而知!”“手术中稍有丁点不慎,将会导致及其可怕的瘫痪后果。怎么办?”“万一这次手术出现问题咋办?”“咱别充能了,要不然让病人走吧?”“知难而退?知难而进?”这些问题,不停地在刘新河主任的脑中盘旋……

可想到医院“办一所对患者最负责任的医院”的愿景和自己“报效党和国家的栽培,一心一意为患者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刘新河主任决定运用多年所学和积累的经验、研究成果,尽全力做这项罕见的手术!

  团队是成功的保障

为保证手术的的顺利进行,遵循“精准检查和诊断”“精准方案和准备”“精准的手术人员、手术方案、手术步骤”“全面的术后治疗、护理和康复”的原则,刘新河主任带领专家团队开始了这项手术。

术前,张志刚副院长组织开展全院大会诊,骨科、麻醉科、影像科、肿瘤科、心内科、呼吸科、普外科、药学科、检验输血病理科、护理部、医学装备科、ICU 等科室专家参加。“这团队的精神就是动力,团队的智慧就是力量,团队的力量和智慧就是成功的保障,其结果必然是成功和胜利。”刘新河告诉作者。

最终,手术顺利完成,每个人心中都欢喜雀跃,为患者解除痛苦进行庆贺,也为团队的密切协作进行庆贺!

术后,患者到ICU病房接受监护。当晚,张志刚、刘新河和王沈萍亲自监护病人。

截止目前,患者未出现瘫痪症状,大小便正常,其家属反映患者康复很顺利。

  骨科专家刘新河

刘新河 主任医师 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黄河科技学院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院级)。曾任济南军区脊柱外科中心主任,济南军区卫生部学科带头人,济南军区卫生部骨科专家;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脊柱外三科主任,是知名的骨科、脊柱脊髓外科专家。擅长: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脊柱侧弯(青少年)、退变性脊柱侧弯、脊柱结核、椎管内肿瘤、脊柱肿瘤、脊柱后突症、颈椎及胸腰椎骨折脱位并脊髓损伤、颈肩腰腿痛、关节炎、骨髓炎、骨肿瘤、骨结核、股骨头坏死、骨盆骨折、股骨颈、股骨转子骨折、四肢复杂性粉碎性骨折、四肢神经血管损伤、关节毁损伤、手及足踝损伤等的治疗。

作为骨科界负有盛名的专家,刘新河还曾在2018年1月被河南电视台“健康大讲堂”栏目邀请做客直播间,为广大观众主讲《腰椎间盘突出症:盲目治疗反而加重病情》。

据悉,今年刘新河在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主刀了多例腰椎间盘突出矫正、骨科外伤修复等手术,负责任的态度和崇高的敬业精神、热心的服务得到患者的高度好评和认可,多次获得患者赠送的锦旗和感谢信。(黄河科技学院附属医院供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