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秋英: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2020年01月02日16: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长垣市佘家镇西黄村,村民们说起扶贫工作,总会夸赞市农机管理总站驻该村的帮扶工作队前队长杨秋英,如今虽然她已经被调离工作队,但是村民说起她依然会竖起大拇指。

2015年9月,杨秋英按照组织安排,作为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与两名女队员入驻佘家镇西黄村,成为当年我市唯一一支女子帮扶工作队。当时的西黄村基础设施不完善,群众思想保守。入村以来,工作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困难,充分发挥女干部工作细致有亲和力,容易与留守妇女儿童沟通的优势,坚持工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杨秋英带领工作队坚持“五天四夜”工作日制度,这对三个女同志来说,抛家舍子,给家中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加上刚开始村民们对工作队不理解,困难可想而知。作为队长,杨秋英一方面安抚队员安心工作,另一方面与队员走街串巷,访遍所有农户,与群众话家常。村里有贫困户住院了,就去医院看望;街道卫生不好,就和保洁员一起清扫卫生;遇到阴天下雨,和村民共同收麦子。就这样杨秋英逐渐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群众把她当亲人,上了年龄的人称她为闺女,村里有什么事,都向她寻求帮助。

在扶贫路上,杨秋英着力帮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她带领队员重点对贫困户进行政策宣传,转变贫困户观念。在她们的努力下,该村有5名男劳动力到我市医疗、起重行业就业,6名女劳动力在农闲时到附近的医疗器械公司就业,他们每户每年能增加收入2万多元。另有15户贫困户享受到高效种植业新行葡萄种植合作社实施到户增收项目带来的红利,10户贫困户享受小额信贷扶持,转移就业23人,技术培训50人。2016年15户贫困户脱贫,走上了致富路。

付出就有收获,2016年西黄村各项硬件设施和软件都达到脱贫退出条件,退出贫困村,杨秋英也被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张彦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