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市开创农村养老新模式

2020年01月02日16: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真没想到,我这孤老头子能过上‘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好日子。饭菜新鲜不重样,隔三岔五还有节目看,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12月20日,谈起在村级养老服务中心的生活,长垣市赵堤镇小寨村60岁的王国彬老人滔滔不绝。

为全面改善分散特困人员和独居老人条件和生活环境,今年以来,该市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新思路,建立农村留守老人关爱帮扶体系,由市民政局牵头,稳步推进敬老院升级改造和村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工作。

通过敬老院升级改造,老人住室、厨房、餐厅、卫生间等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造。全市新增床位1300多张,娱乐室、医疗室、电教室等服务设施完善。凉亭、廊道、绿化、硬化、亮化等建设,满足老人日常休闲活动需要。喷淋、烟感、呼叫器和无障碍等安全设施齐全,消防安全得到保障。在敬老院升级改造基础上,13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规划上报50所村级养老服务中心,通过组织他们到敬老院和村级养老中心参观、试吃试住,让他们亲身体验敬老院和村级养老中心生活,引导老人集中入住。

幸福不幸福,群众最清楚。临近中午12点,幸福院马上开饭,70多岁的王世兴老人拿着水杯来了。“这儿的饭菜好吃,一天三顿不重样,村里人都说我今年吃胖了。”老人笑着说。

“村级养老服务中心不大,但解决了农村的大问题,不仅完善了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也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找到了一条新路径。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51所村级养老服务中心,在建5所,46所村级养老服务中心已入住1197人。”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吴江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