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香菇”开通“铁海快线(中欧)专列”:融入“一带一路” 进军高端市场

2020年01月02日16: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1月1日上午,一列载有35个集装箱、910吨香菇及制成品的“西峡香菇铁海快线(中欧)专列”缓缓驶出南阳火车站,这批产品将在青岛港通过海运抵达俄罗斯莫斯科。这是河南省农产品铁海联运专线开通后的首个专列。

西峡香菇产业已有近40 年的发展历史。早在在上个世纪90年代,该县就紧紧抓住“南菇北移”的机遇,把香菇产业作为富民“一号工程”,纳入县域经济结构调整的总体规划,致力推动香菇生产由粗放型向集约化、传统型向标准化、产品型向产业化、内贸型向外向化转变,成为全国香菇栽培的主要技术输出地。从椴木香菇到袋料香菇,由单一的出口干菇发展到包含干菇、鲜菇、香菇酱、香菇罐头、香菇粉等多元化产品,小小的香菇不仅成为该县农民致富的特色产业,更让这个偏居豫西南一隅的山区县打开了连接世界的大门,西峡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香菇标准化栽培基地、最大的集散地、最大的深加工基地、最大的出口基地。2016年11月西峡香菇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西峡香菇甲天下”殊荣,成为唯一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产品,唯一的“生态原产地亚洲知名品牌”,如今,全县近20万人从事香菇产业。

融入“一带一路”,西峡香菇走向世界。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讨论,非常关注出口物流通道及成本问题,3月1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了《我们和总书记在一起,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路》的新闻节目,西峡香菇融入“一带一路”、扩大出口贸易再次受到关注。该县先后和俄铁集团、中铁集装箱公司、中铁郑州局集团、顺丰公司等达成共识,理顺好货源组织、资金融通、报关报检、铁路运输、中俄通道、落地配送等关键环节,开通西峡香菇陆路和海运专线。在2020年新年第一天开启“西峡香菇铁海快线(中欧)专列”,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殷切期望。

开拓欧洲市场,引领西峡乡村振兴。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振兴,产业振兴首先要市场引领。开启铁海快线专列,标志着开通了西峡香菇迈向欧洲市场的快车道,同时也吹响了西峡香菇进军欧洲市场的“集结号”,实现每周有一个出口专列,每月都将有一个西峡香菇专列运到俄罗斯。专列开通后,每年将有4万吨西峡香菇源源不断地出口欧洲市场,仅此一项,年出口创汇可达2亿美元,拉动20万菇农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香菇出口,必将进一步激发山区百姓奔小康的信心,提升企业参与扶贫的热情和能力,依托“百企帮百村、五联四到户”的香菇产业扶贫模式,全县60%以上贫困户依靠香菇产业脱贫。西峡香菇出口走出了一条由个体化向规模化、动态化向常态化、松散型向组织型转化的蜕变之路,以此为引领,西峡乡村振兴必将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成功的范例和有益的探索。

驱动产业升级,激活高端市场开发。近年来,西峡不断提升香菇产业各环节层次,优化整体功效,提出了产业升级的“西峡方案”,即前沿化科研、生态化栽培、标准化管理、科学化监管、多元化服务、品牌化经营、信息化提升、国际化发展的工作思路,与北京农林科学院、河南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建立联合研发创新平台,成立河南省农科院西峡分院,提升科研层次,同时通过香菇博物馆建设、主题歌曲征集等方式不断增强香菇文化内涵,持续提升产业化水平和标准化水平。随着铁海快线专列的开启,西峡香菇产业必将开辟更广阔、更高端的国际市场,从而拉动产业更高层次的发展。

目前,西峡县香菇年产量稳定在30万吨左右,自营出口企业达到100多家,产品出口俄罗斯、美国、法国、德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国家20多个,2019年前11个月出口货值达13.5亿美元,占全国香菇出口额的30%左右,该县农民收入的60%以上来源于香菇产业。“西峡香菇已经连续6年领跑河南农产品出口,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香菇出口第一县。出口产品从单一的干菇发展到干鲜菇、香菇酱、香菇罐头、香菇脆片、香菇粉等多元化产品,西峡香菇品牌化、规模化、国际化的产业特征也愈发明显。”西峡县委书记周华锋说。(生俊东 封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