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香菇开出“金花花”

2020年01月02日16: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汩汩淮水,润泽千里。位于淮河源头附近的朱庄,是一座地处桐柏东北的小镇,浅山丘陵的气候条件使其在食用菌种植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走在朱庄粉坊村边,菇香扑鼻而来。一个个香菇种植大棚错落有致、架子上层层摆放着一袋袋菌种,村民们满脸幸福地忙着采摘香菇。

“我种香菇好多年了,之前产量一直上不去,现在,驻村的林业专家教我技术,农商行又贷款给我扩大规模,党的政策真是好啊!”提起香菇种植情况,粉坊村贫困户袁选国激动地说。

几年前的粉坊村可不是这样,当时种植大棚零星可数、村里都是“三留守”群体,农民幸福指数偏低。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勤劳的老区人民在政策春风的拂润下,在金融活水的精准灌溉下,用自己的双手诠释着既要青山绿水又得金山银山的脱贫致富之道。

产业扶贫,方能稳定脱贫。桐柏县政府因地制宜抓产业,按照“远抓茶近抓艾,香菇龙虾致富快”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在“4+N”扶贫产业格局下做大做强茶叶、艾叶、中药材、林果、蔬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目前,桐柏县打造香菇基地8个,食用菌稳定种植规模达3000万袋,带动1.2万贫困户稳定增收,人均增收约4000元。其中,朱庄镇843户2740人通过香菇产业带动实现脱贫致富,成了全县闻名的“脱贫致富示范镇”。

为推动各项金融扶贫惠民政策落地,桐柏人行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指导下,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坚持金融扶贫与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发挥窗口指导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加大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力求金融服务供给与贫困户的金融需求实现精准对接。贫困户徐华山在县里开设的培训班上掌握了香菇种植技术,无奈启动资金不足。村镇银行桐柏支行了解情况后,及时优化信贷政策,创新推出“农家福普惠信用贷”,为袁选国、徐华山这类愿意发展特色产业的贫困户们提供纯信用贷款产品。桐柏农商行推出的金燕扶贫小额贷更是惠及贫困菇农111人,累计提供信贷支持544.1万元。

“2019年,我行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贷款3050笔、1.5亿元,带动贫困户5700余户,共计1.8万人,为老区人民成功脱贫提供了强大的金融助力。”说到金融扶贫效果,桐柏农商行董事长张伟对该行金融扶贫情况脱口而出。

远在四五十公里外的程湾镇栗子园村张士山家里也上演着忙碌采摘香菇的场景。张士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菌棒加工基地的带领下,种植香菇3.5万袋,一年收入12万元以上,一举甩掉了头上的“贫困帽”。

艾庄村菌棒加工基地是程湾镇的香菇产业“龙头”,帮带贫困户的效果十分显著。目前,该基地已与全镇5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产业帮带协议,实现全镇产业带贫项目全覆盖。该基地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就业,优先支持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同时以“出售保护价”和“收购保护价”等方式,最大限度降低贫困户种植风险系数,增强了贫困户、脱贫户稳定脱贫的自我发展能力。

“在推进金融精准扶贫的征途中,我们将继续把优先支持产业发展作为金融扶贫的重点,发挥金融‘活血’‘造血’、‘养血’功能,全力打通精准扶贫‘肠梗阻’,精准浇灌香菇、艾草、中药材、茶叶等特色产业,促使脱贫金‘花’处处绽放。”桐柏人行行长孙文斌目光坚定地说道。(生俊东 孙文斌 梁润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