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双汇广场城市书房揭牌 市民在“家门口”共享智能阅读空间

2020年01月02日16: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31日,漯河市字圣书苑——双汇广场城市书房举行揭牌仪式。城市书房建设是漯河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亮点内容,是文化工作积极融入百城提质战略的核心表现,也是我市提升城市内涵,打造中华汉字文化名城的重要举措。城市书房将逐渐成为漯河市的文化地标和文明高地,为漯河市民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图书馆服务,让市民群众在繁忙的工作生活留出一段静谧和谐的阅读学习时光。

据了解,当日揭牌的双汇广场城市书房建筑面积130平方米,藏书3000余册。藏书类型涵盖文学类、儿童类、政治类、艺术类、医疗卫生类等。采用灵活多样的开放式空间格局,配备有完善的智能化借阅设备。自动借书机可以根据人脸识别获取读者身份信息,读者可自助办理借还、续借、账户查询等业务,自助办证机操作简单,根据提示操作流程即可轻松办理借书证。室内使用中央空调,一年四季保持恒温,全遥控卷页窗帘可根据温度阳光进行调节升降,提供舒适的阅读环境。

2019年,漯河市按照“统一管理、智能接入、互联互通”的理念,在双汇广场、开源景区、受降路社区、林溪湾公园新建4座“城市书房”,并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城市书房建设,选择位于市区人民路中段的“李雪书馆”为试运营点,按照城市书屋建设标准打造提升。在经过前期讨论、命名征集、专家甄选后,我市城市书房统一命名为“字圣书苑”,富含本地特色又充满文化气息,展示了我市悠久、灿烂的文化历史,彰显了我市字圣故里的十足底气。

据悉,今后将按照三年建设方案,于2020年开启城市书房第二阶段建设,进一步扩大城市书房建设规模,并将原来已建成的功能单一、设施简单的城市书房纳入该市字圣书苑整体建设体系中,打造统一配置、功能齐全、便民利民、温馨舒适的智能化阅读空间,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普惠的公共文化服务,逐步实现城市环境更加宜居,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形象更加靓丽,城市文明蔚然成风。(田明杰 曹全岭 何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