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市:及时发放救助金做好教育扶贫工作

2020年01月02日16: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长垣市教体局扎实推进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教育救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首先是提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标准,帮孩子“拉齐”人生起跑线。在该市正规幼儿园就读的建档立卡家庭儿童的保教费和生活费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生每年600元和800元。小学和初中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生每年1500元和2000元,初中非寄宿生补助每生每年1000元。按照同类型公办学校标准为民办普通高中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各项补助。为全日制一、二、三年级在校且有学籍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免除住宿费和学费。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为一、二年级在校在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

核查比对,提高教育资助精准度。为切实做好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该市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按时间节点推进学生救助工作,严格贫困家庭就读子女数据比对,将扶贫数据库中学龄人员和各学校上报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数据进行详细比对,为精准救助提供数据支撑。组织人员入村入户对贫困家庭子女在各学段就读情况进行摸排,对摸排走访数据仔细核对,确保精准资助。

深入宣传,确保教育资助政策家喻户晓。将政策宣传贯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开展多种形式的资助宣传活动,全面、准确、主动、及时地向公众宣传介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重要政策措施。印制发放《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学生享受国家资助情况温馨告知书》,确保让每名学生和家长熟知资助政策。

截至目前,全市共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从学前至高中阶段5092人,发放秋季资助金566.9万元。(吴江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