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信阳美食将以五集连播的方式走上CCTV4

2020年01月03日16: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CCTV4《美食中国》是以打造“以人文视角聚焦中华美食”的纪录片栏目,面向全球传播中华饮食文化,擦亮中国美食名片。节目以系列化、主题化方式制作播出。每个系列围绕一个地域选取最富地方特色,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美食策划制作五期节目,每期节目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主题,解读一种美食文化现象,重在体现不同地域饮食文化的独特性、时令性、创造性。

据悉,在中共信阳市委宣传部,信阳市文化旅游规划发展中心,信阳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信阳广播电视台以及信阳各县区文广旅局、餐饮协会和信阳菜品牌示范店等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美食中国》栏目组摄制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历经六个多月的前期拍摄和后期制作,《美食中国》之“品味信阳“5集系列节目,将于2020年元月6日至10日播出。

播出时间:

首播:CCTV4周一至周五 18:00

重播:次日 2:30;11:00


第一集《淮上食鲜》

信阳地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上,有“北国江南”之称。淮河中的363公里及南北走向的众多支流,在这里形成纵横交错的水网,150多种鱼虾贝类在这里安家。丰富的水产,让信阳美食江湖可以变化出万千招式,演绎出各色鲜味。本集选取了沙蚬子、信阳甲鱼、南湾鱼三种具有地方特色的水中鲜味,通过拍摄食材的获取和美味的制作过程,讲述信阳人尊重自然、捞鲜品鲜的故事,展现了鱼米之乡的人们幸福而有滋有味的生活。


第二集《储味有道》

信阳地处中国南北过渡带,高山丘陵交错,雨量充沛,平均湿度达到78%。湿润的环境让食物变得难以储存。为应对潮湿的气候环境,信阳人总能别出心裁地创造出特殊的储味容器,成就令人津津乐道的各种美味。本集选取了“筒鲜鱼”、“猪脬腊肉”、“风干鸡”、“琉璃蛋”四种当地有名的特色风味,通过讲述几位美食制作者的故事,体现信阳人的巧思妙手以及利用自然、应对环境的智慧。

第三集《入“香”随俗》

地处中国地理分界线上的信阳市,三省通衢,古往今来,伴随人口流动,信阳的饮食呈现多元化特征。本集以几个有代表性的人物为线索,通过食材的调和、口味的调和、技法的调和,讲述信阳人如何做出“咸香”、“辣香”和“醇香”,体现信阳美食“杂糅四方、兼容百味”的特点,以及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特征。


第四集《米面两相宜》

本集以信阳普通人的一日三餐为主线,通过拍摄油酥馍、香稻丸、潢川贡面等信阳特色主食,展示信阳花样繁多的主食,米面平分秋色的饮食特点,体现信阳人对自然馈赠的心怀感激,以及对传统工艺的执着坚守。


第五集《炖物有方》

与汤为伍,无炖不欢,是信阳人生活的底色。本片聚焦于三道代表性的信阳炖菜,从食材的讲究、炖锅的讲究、吃的讲究三个方面,解读信阳炖菜自成一格和讲究的信阳人。也通过制作与品尝炖菜,折射出中国人的餐桌美学。(薛小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