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箭厂河乡戴畈村:“三留守”服务中心的多彩社会治理模式

2020年01月03日16: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切实解决守”问题,在上级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新县箭厂河乡建成“三留守”服务中心,进一步创新了社会治理模式。

箭厂河乡“三留守”服务中心位于箭厂河乡戴畈村花宝地,项目总投资近300万元,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建筑面积900平方米,可分时段为全乡4000余名“三留守”人员提供服务。中心坚持需求导向,在功能区划分上,充分考虑老人、孩子实际需要,设置综合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大屏视频通话)、常规体检室、娱乐室、洗室、慈善超市、食堂餐厅、午休室、图书室、网络教室、12349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务代办中心)等,可满足留守人员交流活动、读书看报、健身娱乐、看护子孙等多种需求。基本达到了关爱工作有网络、关爱活动有载体、关爱帮扶有对象、关爱宣传有氛围的“四有目标”,实现了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


老人们共度腊八节 孔翔摄

在建立三留守服务平台的基础上,箭厂河乡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一是建立健全档案,将60周岁以上的重度残疾老人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和存在特殊困难的老人纳入重点服务对象,将70周岁以上老人和60周岁以上留守老人纳入一般服务对象,做到服务对象精准。二是建立平台,成立村级老年协会,统筹管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免费为重点服务对象提供助洁、助餐、助行、助医、精神慰藉、理发、送生日蛋糕等7类服务,为一般服务对象提供精神慰藉、理发、送生日蛋糕等3类服务。同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制定完善老年协会章程、孝心护理员管理制度、养老服务流程、养老服务承诺书等管理制度,三是完善队伍。就近吸纳57名留守妇女为孝心护理员,定期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采用“互联网+养老”的模式,引入居家养老服务系统和社区服务一卡通管理系统,建立了一键呼叫系统,老人足不出户便可以一键呼叫上门服务,根据手机App自动记录服务轨迹,老年协会定期为护理员结算服务报酬。(薛小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