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守初心 担使命 优服务 提效能

2020年01月04日1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到办税服务厅办税真的太方便了!”2019年12月30日,前来息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税的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办税人员丁晓倩由衷地感叹道,“现在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设备不但多了,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工作人员还手把手教我们如何操作,服务真的太贴心了!”

这是前往息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给纳税人和缴费人的第一印象。

据悉,自该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勇担使命,优化服务,提升效能,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上。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打造一流服务窗口的新举措。

增添新设备,简便易操作。该局安装全新叫号排号系统,实时显示办理人数和待办理人员情况,有效减少纳税人和缴费人无效等候时间;采用“一机双屏”模式,向纳税人和缴费人实时显示窗口工作人员录入信息,做到窗口人员信息录入,办理业务人员同步核查,有效提高业务办理透明度和信息录入准确度;加大自主办税服务区建设力度,增设3台办税电脑和4台自助终端,并指定专人进行专业化“一对一”申报辅导,通过积极引导和帮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模式。

整合新窗口,融合促发展。该局坚持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以“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和缴费人”为原则,实行部门合作模式,有效实现业务深度融合。通过与县人社局合作,合理设置社保与非税收入窗口,便于缴费人享受现场咨询、现场缴费的一条龙式服务;深化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合作,为纳税人提供“一套资料、前台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统一出件”的一站式服务;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合作,强化税务信息采集共享,便于纳税人领取营业执照后及时办理相关涉税事项,高效促进“套餐式”服务落地。

优化新举措,标准再升级。该局设置全新导税台,设立导税台工作规程,细化导税台人员工作内容,选拔业务熟练、沟通力强、亲和力强的工作人员分别负责资料预审、咨询辅导和分类排号工作,并做实前台服务大厅办税人员分流工作,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办理过程畅通无阻;持续开展人员的业务培训,重点增加增值税申报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报表填写、电子税务局操作以及社保费降率等方面的内容;优化服务质量,深化领导带班、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和延时服务制度落实,及时跟进各项工作任务进度,构建和谐征纳关系;加强应急和舆情信息监测管理,强化内部人员管理,落实工作纪律,规范服务行为,关注纳税人和缴费人诉求,消除安全隐患。

“自从办税服务厅搬迁到县市民之家后,我们借助新环境,树立新形象,优化办税软硬件建设,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促进税收现代化而不懈努力,不断提高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该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龚敏说。(余江 魏新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