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保监分局组织理论学习 提三个认识增强监管效力

2020年01月05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党委中心组在该局六楼会议室组织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分局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的明确要求。银保监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带动全社会、全银保监系统严格执行和遵守法律,运用法治力量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制度的政治性。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在制度建设的全过程体现监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担当。一方面,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银保监会党委、省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统领我们的各项制度办法,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和银保监会党委、省局党委的决定和部署。另一方面,补齐党建制度短板。落实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廉政制度》,坚持《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保持党建制度与党中央和银保监会党委、省局党委的要求同步,与金融监管工作的发展同步,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开展,把各项党建任务落到实处。

严格对标监管高线,注重制度的科学性。一方面,确保制度的可行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实际、要义明确、简便易行。在制度制定过程中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及各科室意见,在分局有关会议上论证修改。在制度起草、征询意见、修改完善、审定实行等每一个环节都下足功夫,让制度可操作、可落实、可检查,避免出现弹性范围和模糊空间,确保经得起实践检验。

另一方面,增强制度的前瞻性。制度设计中充分考虑金融监管工作的发展要求,充分考虑职责转变的未来情况,因需而变,因势而变。特别是在内部制度建设中,即着手对现行内部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全面查找各项业务流程的风险点,提出将防范廉政风险贯穿于制度始终的设计思路,提前构筑依法实行监管的“防火墙”。同时,注重发挥制度建设的风向标作用,将实践中好的做法和成功范例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狠抓贯彻执行,注重制度的实用性。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坚决抓好已出台制度的执行落实,提高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首先,领导班子发挥“头雁效应”,带头遵守制度,树立制度威信,强化规则意识。其次,提高工作执行力,迅速推进实施,使制度建设发挥预期作用。然后要建立监管协作机制,适时召开监管工作通报会。及时通报分局在监管中的职责,强调建立监管协作机制的重要性。(蔡长伟 田海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