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女税官王敏:二十年芳华温暖了“大家”“小家”

2020年01月06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十八岁的时候走进税务大门,青春洋溢、热情满怀;二十年寒来暑往、岁月匆匆,弹指一挥间,三十八岁的她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岁月在她的脸上蔓延出了纹路,几缕银发已悄然爬上了她的发梢,经历了二十载的栉风沐雨,她的笑容愈加温暖从容。她就是国家税务总局焦作市中站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王敏。

夙兴夜寐苦练功

一朝从税,初心不改。三十岁出头的王敏初任区局征管科长时,焦作中站区局是该市全市新系统上线的试点单位,她把业务流程一项一项地梳理、一条一条地记录,把年幼的女儿交给父母,全身心地摸索各个业务,确保了新征管系统平稳上线运行;任区局办公室主任时,为了尽快掌握办公室相关业务知识和实践工作经验,她白天在单位争分夺秒向老同志请教,晚上在家中挑灯夜战学习书本知识,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对公文处理系统、公文写作知识、办公室工作规程等相关专业知识了如指掌,很快成长为领导的高参、机关后勤的总管家。为了做好中站区局的后勤保障工作,当年34岁身怀六甲的她,没有请过一天假,直到生孩子的当天还做着上班的准备。产假未结束,就继续投入到了工作岗位中去。

呕心沥血守一线

“服务没有上下班,纳税人的需求,就是我的责任。”这是20年来王敏践行的诺言。2017年,她被调整到办税服务厅任负责人,作为直接面对纳税人的窗口单位,她是纳税服务一线的“顶梁柱”,纳税人的“贴心人”,面对日益增加的纳税人,为保证当天所有业务办理完毕,她不计时间、不分昼夜的工作,下班后叮嘱其他工作人员全部离开,独自上阵做延时服务;为最大限度地解决纳税人的疑难问题,她每日七点多到达单位,利用下班时间反复研究办税痛点、堵点和难点,常常一坐到深夜;为给纳税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她的手机二十四小时为纳税人畅通,平均每日工作通话时间4个小时。

今年6月以来,因腰部、颈椎过度劳累造成持续疼痛,她被医生劝着开始了每日住院理疗,理疗过程中,她仍放不下对大厅的牵挂,不停点的接打电话、解决纳税人的疑难杂症,每日早上下午,如同上了发条的陀螺,医院大厅两头奔波。五天重了六斤,从眼睛、脸到脚浑身浮肿,她仍站着为纳税人讲解着税收政策;浑身疼痛,高烧39.8度,她仍随叫随到,在办税服务厅导税台解决纳税人的业务难题;嗓子嘶哑到发不出声,她仍在电话里吃力的一字一字回复纳税人的咨询……“工作就是责任,服务永无止境”,这是王敏一以贯之的信念,更是她在税收事业中秉持的一份初心和情怀!

孝老敬亲顾小家

“她不仅工作拼命,还要操持生活中的琐碎,关心家人的喜怒哀乐,这个家多亏有了她。”每当说起自己的妻子,王敏的丈夫总是心疼不已。她和丈夫因税结缘,组成了税务家庭。丈夫是家中的独子,上有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奶奶、年迈七十岁的公婆,下有正在上中学的女儿和刚四岁的儿子。丈夫在县局工作,离家较远,两个孩子的生活起居就全部压在了她的肩上。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每日五点起床先送完女儿后,再早早地把儿子送到幼儿园,然后来到单位开始一天的工作。

她的公婆、父母因年迈多病,常年药物不离身,九十岁的奶奶更是日夜需要照料,她瘦弱的肩膀就扛起了照顾几位老人的责任。一到周末,她早早起床买菜、做饭、打扫卫生,为奶奶清洗、按摩。公公因几年前做过两次大手术,身体状况不稳定,她用心观察照顾,一发现老人说话声音有变、脸色不好、精神不佳,她第一时间带着老人上医院,陪老人聊天,安抚老人情绪。买衣服、买鞋子、带老人体检、喂药,老人逢人就骄傲地说:“这是我闺女!”

服务“大家”无怨无悔,奉献“小家”始终如一,无论时光流转还是季节更替,无论烈日暴雨还是寒暑晨昏,王敏始终以一颗赤诚之心,肩扛庄严的使命,用热情、忠诚、担当、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用点滴行动温暖着“小家”和“大家”。(王辉 刘秀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