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中医院积极落实国家政策 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等举措更惠民

2020年01月06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12底,中牟县中医院在实现新院区顺利开诊的同时,全面落实国家有关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就医“一卡通”正式上线、药品集中采购等政策新规,完美交上2019年期末答卷。

为全面落实国家政策新规,中牟县中医院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职能科室梳理问题、严密督导;信息科、物价审计科、财务科、药械科等重点部门全力进行新老系统切换、数据录入维护、反复测试;全院职工团结一心、各司其职,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通宵达旦加班加点。


2019年12月31日零时起,中牟县中医院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即所有医疗工作中使用的一次性卫生材料、人体植入物和专科性(含口腔、检验、放射)等材料一律按实际进价销售(原价进、原价出),并同步执行调整后新的医疗服务价格收费标准。新的价格收费标准中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等项目价格有所下降;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如门诊诊察、手术、治疗、病理、护理、中医等)有所上升。价格调整的医疗服务项目属于医保支付范围的,全部按规定纳入医保报销。

新政实行前,医院通过电子屏播放相关内容,悬挂条幅、制作展板、折页、告知书,向群众讲解等形式对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2月30日,中牟副县长屈连武带领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县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就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对医院采取的措施予以肯定。

2020年1月1日零时起,中牟县“就医一卡通”在中医院正式上线,患者就诊时,不再使用该院就诊卡,使用身份证、社保卡、电子健康卡、就诊条码等其中之一,就能全流程完成建档注册、挂号、诊疗、缴费、结算、取药、检查等服务,方便患者就医看病,解决了一人多张卡的困扰。此外,该院还专门设置原就诊卡余额退费窗口,持卡患者卡内余额给予退还。不仅如此,为庆祝医院新院区顺利开诊,自元旦起患者就诊免挂号费三个月!

据了解,2019年12月底前,河南省范围内所有公立医院执行“4+7”扩围政策。此次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共涉及到25个药品品种,均已通过了一致性评价,质量和疗效完全可以保证。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8%。多为慢性病患者用药,其中高血压、高胆固醇等心血管病用药10种,精神类疾病药物4种,抗肿瘤药物3种,其他类药品8种。


自2020年1月1日起,中牟县中医院积极响应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对涉及的药品价格已调整到位。针对落实政策新规后患者将得到哪些实惠,该院负责人介绍,医用耗材取消加成后,患者不用再支付5%的加成费用,新的价格收费标准中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等项目价格有所下降,将会促使医院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患者费用负担会相应减轻。

取消院内就诊卡,实现就医“一卡通”,群众就诊通过身份证、社保卡或条码即可就诊,破解各医疗机构就诊卡不通用、提前预存缴费等烦心事,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诊疗服务。

通过上级开展的药品、耗材的联合议价和带量采购,能够进一步降低药品、耗材的采购价格。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和以市场为主导的药价形成机制,降低群众药费负担,规范药品流通秩序,提高群众用药安全。(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