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为农民工“讨薪”2444万余元 集中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

2020年01月07日10: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1月6日上午,漯河市“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执结”行动总结表彰会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会议现场向5名农民工代表发放部分执结款3536870元。行动期间,全市共办理案件682起,累计完成执结款2444.18万元,为3600余名农民工追回应得工资。会议对全市开展的“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执结”行动进行了总结,对行动中涌现出的9个先进单位,18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松林,市人社局局长郭树恒,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花蕾,漯河中级人民法院副县级干部于忠祥出席会议,全市工会、法院、人社系统相关部门和农民工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

据介绍,2019年11月1日,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入找差距、抓落实的关键阶段,为切实解决职工群众的急事、难事,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漯河市总工会、漯河中级人民法院、漯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了《漯河市总工会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漯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通知》,并于11月10日起联合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执结”行动,三方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完善相关机制、加强协调协作,集中解决了一大批建筑工程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欠薪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行动期间,全市各级工会充分发挥工会法律援助中心、职工维权热线和工会帮扶中心的作用,加强举报投诉接待力量,确保职工投诉举报渠道的畅通。及时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积极引导和帮助职工通过劳动争议仲裁和诉讼等法律手段解决欠薪问题。”陈松林介绍,全市法院共办理涉及农民工工资支付案件111件,挽回经济损失713万余元;全市人社部门利用网格化、“一站式”服务、“五个一批”、提前研判提前介入等创新举措取得良好效果,累计办理涉及农民工工资支付案件571件,挽回经济损失1731.18万元。

会上,陈平要求:三方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组织保障,持续依法推进,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坚持主动作为,形成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各项制度机制,发挥调解组织作用,畅通公开投诉渠道,做好提前预判工作,联合联动深查严处,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确保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强化责任担当,紧盯薄弱环节,强化督促检查,以此次总结表彰会为动力,确保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田明杰 宋庆党 陈鸿飞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